張平:大陸到台灣投資不盡如人意 希望台灣更解放一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張平:大陸到台灣投資不盡如人意 希望台灣更解放一些

2012年11月10日16:4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張平介紹,現在台資在大陸方面大體上有這樣幾個優勢的產業,像電子信息產業、石化產業、精密機械制造產業,還有農業,這些方面應該說台資在大陸的投資還是比較大的,影響也比較大。

  新華網北京11月10日電 在回答台灣工商時報記者關於“兩岸經濟合作”的提問時,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張平表示,現在從大陸到台灣去投資的情況來看,還不是太盡如人意,這不是大陸企業沒有到台灣去投資的意願,而是希望台灣方面能夠在思想、政策方面都更解放一些,允許大陸的資金、大陸的企業到台灣去投資興業。

  張平指出,現在海峽兩岸呈現了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這也為兩岸的經濟合作,包括產業合作,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環境、良好的條件。尤其是兩岸簽訂ECFA以后,兩岸經濟的合作呈現了新的局面。

  張平介紹,現在台資在大陸方面大體上有這樣幾個優勢的產業,像電子信息產業、石化產業、精密機械制造產業,還有農業,這些方面應該說台資在大陸的投資還是比較大的,影響也比較大。

  張平強調,大陸的各個領域對台資都是開放的。ECFA簽署以后,實際上包括早期收獲也都在積極推進,現在正在進行貨物貿易、服務貿易以及投資保護協定和爭端機制的解決這些方面的會商或者會談。相信在一兩年的時間,爭取在這些方面能夠達成協議,這就使得雙方的經濟合作有了更加堅實的基礎。

  張平認為雙方合作的領域很寬闊,包括新興產業,OLED,以及電子信息,機械制造,還有裝備制造和農業技術,這些方面都有很大潛力。新能源、電動汽車這些方面也都各有優勢。

  張平希望雙方能夠進一步加強磋商,按照互利共贏的原則,加強相互之間的投資。

  張平說:“我們是一家人,什麼問題都可以談,什麼問題都好談。我覺得隻要本著這樣的一個原則,合作的規模會不斷地擴大。”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