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平:十年發展 中國成世界第一大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張平:十年發展 中國成世界第一大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

2012年11月10日15:47    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今天下午3時,十八大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二樓多功能廳舉辦第二場記者招待會,邀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張平介紹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張平說,胡錦濤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上所作的報告,對十六大以來黨的工作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輝煌成就作了全面總結。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 今天下午3時,十八大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二樓多功能廳舉辦第二場記者招待會,邀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張平介紹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張平說,胡錦濤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上所作的報告,對十六大以來黨的工作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輝煌成就作了全面總結。十六大以來的十年,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十年。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抓住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使我們國家面貌發生了新的歷史性變化,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都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譜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篇章。

  十年來,我們堅持科學發展,著力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國民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綜合國力大幅提升,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2011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47.3萬億元,十年來經濟實現年均增長10.7%,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位﹔貨物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21.7%,成為世界第一大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都有了較大幅度的增長,基本公共服務能力和水平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享受到了更多改革發展成果。

  胡錦濤總書記的報告,在科學總結黨的十六大特別是十七大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偉大成就和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了未來一個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目標和戰略任務,為我國今后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具有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們要把思想和認識統一到黨的十八大精神上來,同心同德,扎實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