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振亞:國家電網“走出去” 國外投資已超50億美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劉振亞:國家電網“走出去” 國外投資已超50億美元

2012年11月10日21:52    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 今晚20時,十八大新聞中心舉辦第二場集體採訪活動,主題為“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快轉型發展步伐”。中國工程院院長、黨組書記周濟,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馬興瑞,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劉振亞,天津天地偉業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戴林,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梁穩根接受採訪。

  劉振亞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指出,國際化戰略是國家電網的重要發展戰略。截至目前,在國外的投資已經超過了50億美元,總資產達到80億美元以上。投資主要集中在電網、電工電氣等方面,海外資產主要是監管資產,收益和效益是好的,淨資產的回報率在兩位數以上,是國內投資回報的三到五倍。

  劉振亞介紹,為了搞好國際化業務,國家電網在全世界進行了布局,到目前已經在美洲、歐洲、非洲等洲和國家,設立了九個辦事處,成立了若干公司。從目前工作情況看,態勢很好。今年,預計還會有新的項目取得突破。“走出去”主要是靠技術、人才和管理。在世界能源界,特別是電力界,中國國家電網公司的創新能力和取得的創新成果,是令同行們關注和尊重的。關於人才,國家電網公司有200多萬名員工,很多員工學歷水平高,實踐經驗豐富,我們有一支很好的隊伍。許多人才通過培訓,相繼派到國外開展業務。

  劉振亞說,中國的國有企業“走出去”,是有困難和質疑的。但是,中國國家電網公司靠實力和技術水平贏得了信任和尊重,盡管進入國際市場的時間不是很長,卻不斷取得重大突破。到2020年,將爭取在國外的資產能夠佔到現有資產總量的10%左右。根據這個規劃目標,我們將繼續加大在國際化方面的投入。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