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濟:中國還不是人力資源強國  根本問題在於教育質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周濟:中國還不是人力資源強國  根本問題在於教育質量

2012年11月10日21:33    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 今晚20時,十八大新聞中心舉辦第二場集體採訪活動,主題為“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快轉型發展步伐”。

  中國教育電視台記者問,教育創新如何與國家的創新驅動戰略更好地結合起來?

  中國工程院院長、黨組書記周濟表示,創新要靠人才,人才要靠教育。我們國家今后的科學發展,科技是核心,人才是根本,教育是基礎。

  周濟說,中國的教育在新中國60年、改革開放30年,取得了很大的成績,我們已經成為一個教育大國,也成為一個人力資源大國。但是,我們還不是一個強國,我們還不是一個人力資源強國,最根本的問題在於教育質量。人民群眾對於教育有極高的期盼,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最根本的還是要提高教育質量,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夠成人、成才。

  周濟認為,中國的教育質量總體是好的,但是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學生創新的意識和創新的能力不強。這是今后在提高質量方面需要著力解決的一個問題。這也跟創新驅動發展的需求緊密結合在一起。所以,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今后我們教育的一個主要任務就是提高質量,特別是要培養創新的意識和創新的素質。

  周濟還表示,我認為中國最大的優勢是人,就是我們的人才。我們現在每年培養的工程師的數量,相當於美國加歐洲加日本還加印度培養出來的工程師的總數。我們的規模是很大的,關鍵是提高質量,提高創新能力。這是我們真正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的最根本的力量。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