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負責人:我國外貿增速快於絕大部分經濟體--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負責人:我國外貿增速快於絕大部分經濟體

2012年11月11日05: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11月10日電  (記者王君平、孟祥麟)十八大代表、商務部部長陳德銘10日在十八大新聞中心接受中外記者集體採訪,並回答記者提問。十八大新聞中心副主任、中國記協書記處書記祝壽臣主持記者會。 

  在回答關於當前進出口形勢有關問題時,陳德銘說,今年1—9月份中國進出口總額增長6.2%,但9月當月出口增長9.9%,10月出口增長超過了11%,呈緩中趨穩的態勢。在國際市場需求不足的情況下,中國外貿企業迎難而上,仍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績。我國外貿的增長速度快於世界上絕大部分經濟體,在國際市場份額中的佔比不僅沒有下降,還略有上升。外貿結構也有可喜的變化,對東盟、俄羅斯等新興市場的出口增速超過10%,附加值較高的機電產品出口增速超過8%,一些企業積極調整結構,培育品牌,國際競爭力進一步提升。

  在回答如何擴大消費問題時,陳德銘說,拉動經濟最根本的動力是消費。今年前三個季度,扣除價格因素的影響,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了11.6%,消費對國內生產總值的貢獻率已經達到了55%。未來建立擴大消費需求的長效機制,我們有六個方面的基本設想:一是擴大安全消費,二是引導綠色消費,三是提高服務消費,四是提倡品牌消費,五是規范發展網絡消費,六是提倡信用消費。比如網絡消費,今年前9個月網絡零售額增長了40%以上,下一步要大力鼓勵、支持優秀的網絡消費平台發展,同時規范網絡銷售行為,更好地保護消費者權益。

  談到當前中日經貿關系時,陳德銘表示,日本所謂的購島鬧劇,嚴重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當前中日經貿關系確實受到了嚴重損害,無論是中國對日本的出口貿易,還是日本對中國的出口貿易,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這是我們非常不願意看到的。造成這樣的損失,日本政府應該承擔完全的責任。

  關於中國的外商投資環境問題,陳德銘說,10月份聯合國貿發會議發布的最新一期《全球投資趨勢監測》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地是中國,廣大外國投資者的選擇最直接地回答了中國投資環境是不是惡化的問題。

 

商務部部長“十八大”言論:
商務部新聞:
(責任編輯:劉軍濤、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