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期行情沒出現 股市為何變得聽不見喊話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股民信心仍低迷 

預期行情沒出現 股市為何變得聽不見喊話了?

萬  千

2012年11月11日05: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受歐美股市大跌影響,滬深兩市近日連續呈現低迷走勢,股民翹首企盼的十八大行情遲遲沒有出現,過去一向導致股民良好預期的大事、喜事行情並未如約出現。專家認為,近期股市跌跌不休的低迷行情背后有宏觀經濟不景氣的原因,更有股市制度不完善這一缺陷的影響。隻有以完善制度為立市之本,落實股改措施,才能從根本上樹立投資信心,引導價值投資。

  市場低迷令監管層著急

  兩市股指放量下跌,延續了近期的股市低迷行情。北京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經濟貿易系主任何維達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一方面,歐美經濟復蘇緩慢造就了中國股市低迷的外部環境﹔另一方面,國內經濟增速放緩,以鋼鐵、汽車為代表的制造業虧損明顯,成為股市利空。就股市本身而言,供需矛盾仍然是制約股市行情的核心因素。隨著股票供應的上升,相應的投資者隊伍並沒有擴大,供需存在失衡的現象。何維達認為,如果不是維穩舉措的出台,股市可能早就跌破2000點。

  “我國股市‘政策市’的問題仍沒有得到根本解決,股市仍舊隨政策波動”,何維達表示,“股票發行價高,上市公司圈錢現象仍然存在。部分企業熱衷於短期投機炒作,A股資金利用效率較低。我國股市仍處在發展階段。”

  北京工商大學証券期貨研究所所長胡俞越認為,近一年來,監管層採取了一系列規范發展資本市場的措施,但政策效果不盡如人意,投資者仍缺乏投資熱情和信心。上海申銀萬國証券研究所市場研究總監桂浩明表示,股市持續下跌,使得投資者難以通過長期投資獲得應有的收益,導致進入股市的資金逐步減少,存量資金紛紛撤出,市場成交量不斷萎縮。

  完善制度是立市之本

  何維達指出,完善制度是股市立市之本,股市低迷與制度不完善有很大關系。監管層出台的很多市場規范措施起到了一定積極作用,如嚴格把關新股發行、培育高品質上市公司、持續打擊內幕交易等。但這些措施大多旨在促進股市長期發展,缺乏到位的短期措施。另外,有些政策脫離市場實際。“股指期貨做空機制在市場低迷的時候實際上打壓了投資者積極性,背離了政策初衷。”何維達說。

  落實現有政策、完善制度漏洞是未來股市立市的根本所在。“降低手續費,降低印花稅,強制分紅等措施尚未得到有效落實,首先應當監督措施兌現,維護股民利益”,何維達認為,完善股市制度是一項大工程,有賴於整個宏觀經濟形勢的好轉。申萬菱信基金投資總監歐慶鈴建議,要堅決改革隻重融資、不重投資的發行監管制度,創造長期資金進入股票市場的氛圍,培育投資理念多樣化的市場環境。

  何維達表示,喊話是沒有用的。隻有通過政策措施不斷完善市場制度,使投資者切實感受到價值投資比投機更合算、更有好處,逐漸培養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的意識和習慣,才能恢復市場信心,增加投資熱情。

  未來行情尚不明朗

  10月份,CPI維持在1區間運行,在經濟環境持續改善的背景下,股指下跌的幅度非常有限,目前來看震蕩筑底臨近結束。

  東方分析首席分析師、技術總監張剛勝近日表示,滬指再破2000點幾乎沒有可能性。“公眾的預期太高,導致股市臨近十八大反而緊張起來。短線大盤不排除再次震蕩,但回落也只是為了整固底部。”張剛勝說。

  何維達認為,熊市還將持續一段時間,但目前仍很難判斷低迷行情持續到什麼時期。年底有望出現季節性的券商“吃飯”行情。10月份宏觀數據陸續出爐,經濟企穩預期也會更加清晰,十八大新政策措施的出台或將提升投資者信心。

 

 

(責任編輯:劉軍濤、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