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部長:下一步商務部對擴大消費有六個方面設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部長:下一步商務部對擴大消費有六個方面設想

2012年11月11日11:2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商務部部長、黨組書記陳德銘在梅地亞中心接受中外記者採訪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 (記者李海霞)10日上午,應十八大新聞中心邀請,商務部部長、黨組書記陳德銘在梅地亞中心接受了中外記者集體採訪。十八大新聞中心副主任、中國記協書記處書記祝壽臣主持記者會。陳德銘表示,今年前三個季度消費對國內生產總值的貢獻率已經達到了55%,安全消費、綠色消費、服務消費、品牌消費、網絡消費和信用消費是將來在擴大消費方面重點要做的工作。

陳德銘說,拉動經濟最根本的動力是消費,所有的投資都只是中介的,投資隻有最終產生消費才能更多地拉動經濟。最近一兩年,我們在擴大消費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績。今年前三個季度即便扣除了物價因素的影響,社會商品零售總額還是增長了11.6%,比去年同期快了0.3個百分點。前三個季度消費對國內生產總值的貢獻率已經達到了55%,超過了一半。

陳德銘表示,胡總書記報告中提出,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一戰略重點,建立擴大消費需求的長效機制,擴大國內市場規模。根據這一要求,下一步商務部對擴大消費有六個方面的基本設想:

一是擴大安全消費。近幾年出現了一些食品、藥品不安全的事件,現在群眾對商品的安全性還不是非常的放心,這種局面必須盡快加以改變。

二是要引導綠色消費。包括再生資源的回收,包括低碳產品的推廣,讓公眾對購買綠色低碳產品更有傾向性的選擇。

三是要提高服務消費。這是一個巨大的市場,比如家政服務、餐飲、住宿、美容美發、文化、健身等等,在擴大服務消費的同時,還要逐漸走向品牌化、網絡化和規模化。

四是要提倡品牌消費。好的品牌是促進消費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提倡品牌消費,一方面是支持中國傳統的優秀品牌,比如一些中華老字號,要幫助他們擴大市場。而且近些年來,中國在國際國內貿易中間也形成了一些新的非常優秀的品牌。比如一些家用電器產品、服裝,甚至食品,都有非常優秀的產品,需要通過發展品牌消費來擴大消費。另一方面是擴大進口品牌消費。國外名品的消費,在國內有很大的市場。當前的問題是國內的進口名品、“奢侈品”的價格比國外要高出非常多,我們需要降低進口品牌在國內市場的價格。

五是規范發展網絡消費。在座的記者朋友大多是年輕人,我相信你們在買東西時都會去商店看看,也會在網上比比,最后才做出選擇。網絡消費在過去幾年保持高速增長,今年前9個月,網絡零售額也比去年同期增長了40%以上。所以繼續擴大網絡消費是我們下一步要做好的。但是網絡消費中也存在極少量不規范的行為,因此首先要使網絡消費能夠更好更可靠地為大家提供服務,要支持那些優秀的交易平台,要進一步規范網絡銷售行為。

六是要提倡信用消費。特別是對一些中青年人來說,應利用商場和信用機構之間的聯系,擴大信用消費。比如你買了一棟新房子,家裡可能需要更新白色家電、黑色家電、廚房用品、衛生潔具,這個時候,也許靠你當月的工資或者一年內的工資都難以全部支付,這時就可以借助信用消費。同時,在信用消費中要給大家提供合理的利率,使大家承擔較低的支出。

“我想這六個方面:安全消費、綠色消費、服務消費、品牌消費、網絡消費和信用消費是我們將來在擴大消費方面重點要做的工作。”陳德銘說。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