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部長:完成進出口目標非常艱巨 我國絕不放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部長:完成進出口目標非常艱巨 我國絕不放棄

2012年11月11日11:1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商務部部長、黨組書記陳德銘在梅地亞中心接受中外記者採訪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 (記者李海霞)10日上午,應十八大新聞中心邀請,商務部部長、黨組書記陳德銘在梅地亞中心接受了中外記者集體採訪。十八大新聞中心副主任、中國記協書記處書記祝壽臣主持記者會。陳德銘表示,我國原定目標是今年進出口額增長10%左右,目前看來,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非常艱巨,但是我也強調,我們絕不放棄,還要不懈努力。

陳德銘說,我國1-9月份進出口總額隻增長了6.2%,但9月、10月兩個月的單月出口增長都加快一些。9月當月出口增長9.9%,10月當月出口增長超過11%。雖然9月、10月單月出口增幅有所增長,但是廣交會的成交額和客商數都下降了10%左右,我覺得有四個原因:

一是說明世界經濟仍然處在市場需求不足的狀態,沒有根本改變﹔二是國內各種要素成本的上升,使我們原來一些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受到影響﹔三是國際大宗原材料價格下降,進口增長不快,有一半的因素是數量雖然增長了,但是價格下降了﹔四是貿易保護主義抬頭。

陳德銘認為,今后幾個月的外貿形勢仍然比較嚴峻,展望明年困難比較多。然而,在這樣一個情況下,中國的外貿企業還是迎難而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績。陳德銘強調,主要是我國外貿增長速度還快於其他主要經濟體,我們在世界貿易中的份額不但沒有下降,反而還略有上升。同時,外貿結構有可喜的變化,我們對一些新興國家的出口,比如我們與東盟、俄羅斯之間的貿易都有10%以上的增長﹔機電產品的出口也增長了8%以上。這次廣交會一些有自主品牌的優秀產品,佔了廣交會展位的將近20%,這些產品仍然被市場看好。“所以現在的形勢也倒逼著中國企業要盡快調整產品結構,轉變發展方式。”

同時,為了確保外貿平穩發展,國務院在今年9月出台了《關於促進外貿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主要是加快出口退稅、改善貿易融資、減免收費、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等。“此外,國務院還專門下達了一個鼓勵擴大進口的文件,我們也希望能夠更多的擴大進口,保持外貿平衡發展。當然,這也需要對中國出口有限制的那些國家調整他們的政策。”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