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對股市影響深遠 “新十年”值得期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十八大對股市影響深遠 “新十年”值得期待

湯亞平

2012年11月10日10:07        手機看新聞

官兵/漫畫

  官兵/漫畫

  証券時報記者 湯亞平

  對於A股投資者來說,本周市場最值得關注的是十八大的召開。雖然美國大選塵埃落定后,國際投資人將目光轉向歐洲疲弱的經濟前景和美國“財政懸崖”問題,外圍股市持續下挫對A股市場構成短期負面沖擊,但國內投資者依然沒有失去信心,堅信2000點以下是空頭陷阱。接受採訪的股民有一個共識:十八大對股市影響長遠,投資者對換屆后的“新十年”充滿期待。

  “新十年”目標明確

  人均收入與GDP雙翻番

  採訪中,証券營業部股民比以往增加很多,活躍很多。大家都認為,中國股市能否向上突破震蕩區間走出中級反彈行情,關鍵在於投資者對中國經濟長期走好的預期能否增強。11月8日召開的十八大可能提供這樣一個機會。

  長城証券新聞路營業大廳股民葉先生說,十八大報告吹響了未來十年中國經濟穩步增長的號角。這個穩步增長的目標是,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GDP)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據測算,要實現10年經濟增速翻一倍,需要每年經濟增速在7.2%左右。要實現10年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更需要居民收入年均增速不低於7.2%。按照近3年的平均匯率測算,2011年中國GDP為7.3萬億美元,大約相當於美國15.1萬億美元的一半水平﹔若未來10年中國經濟總量翻番,這意味著2020年中國經濟總量將大約達到美國2011年的水平。

  民生証券深圳營業部股民韓先生說,習慣了兩位數超高速增長之后,許多投資者對未來7%以上的次高速增長認識不夠,事實上中國經濟增速仍將明顯快於主要的歐美國家,也將更加注重經濟發展質量。十八大明確提出未來十年中國經濟穩步增長的具體目標,給廣大投資者吃了“定心丸”。

  招商証券福民路營業部股民周女士持同樣看法,她指出,人均收入目標確定為翻一番,則意味著未來我國收入分配體制改革力度將加大。目前我國居民收入增長水平略低於GDP增長的,未來要加大改革力度,確保與GDP保持一致增長。十八大將收入和GDP目標並列,說明下一步經濟增長將進一步注重消費驅動,這意味著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會盡快出台。

  多數股民認同“藏富於民”的觀點,認為金融危機后的美國經濟政策導向“藏富於民”,有利於經濟穩步回暖,美國股價從2009年3月6日開始回升,到今年已上漲111%。反過來,股價上升讓老百姓財富增加,從而拉動消費,使經濟回暖。

  宏觀數據向好

  股市尚未給予充分反應

  上述GDP十年翻番的目標,要求GDP每年增長7.2%。而國家統計局此前公布今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長7.4%,預計全年增長7.7%。股民們據此認為,GDP十年翻番的目標既務實又是可以實現的。另一方面,剛剛公布的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數據,說明抑制通脹不是當前主要任務,有利於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國家統計局11月9日發布的報告顯示,2012年10月份我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1.7%,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創年內新低。據此分析,今年我國CPI同比漲幅總體走低,從高於4%回落到低於2%。一方面,CPI增速低於市場預期,源於需求回落對核心CPI構成壓力,也說明當前經濟增速已低於潛在增長率,短期經濟逼近底部。另一方面,通脹壓力的總體減緩,為政策寬鬆提供了更多的微調空間。

  同時,2012年10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2.8%,環比上漲0.2%。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3.3%,環比上漲0.1%。這是PPI 指數15個月以來的首次回升,但-2.8%的PPI說明實體經濟仍處於企穩筑底階段,去產能約束下,周期性行業的景氣恢復可能在四季度末。此前,中國10月官方和匯豐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雙雙延續升勢,為四季度經濟數據報出開門紅,10月官方制造業PMI升至50.2,匯豐中國10月制造業PMI較上月大幅回升至49.5。

  接受採訪的股民和部分業內人士都認為,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對股市利好,但市場卻沒有給予充分反應。

  三大政策預期

  十八大后大盤仍有反彈

  其一,城鎮化改革方針的確立與措施的細化。今年以來,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多次在不同場合強調城鎮化的重要性。他提出,城鎮化是現代化應有之義和基本之策,城鎮化是最大的內需增長潛力。我國城鎮化率剛超過50%,按戶籍人口算僅為35%左右,明顯低於發達國家和許多同等發展階段國家的水平。未來20年至30年,每年將有1000多萬人口轉移到城市,必將持續釋放巨大內需,這正是中國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的動力源泉。

  其二,收入分配體制改革。十八大報告對收入分配問題進行了系統的闡述,歷屆黨代會都沒有如此詳細。國家發改委收入分配課題組負責人李實表示,收入分配改革,首先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同時創造條件讓更多群眾擁有財產性收入。關於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的大方案,十八大新聞發言人蔡名照說,中央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高度重視。目前有關部門在認真聽取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已經形成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正在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積極推進改革總體方案的研究制定工作。

  有股民預測,十八大之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一定會是非常重要的一項政策。

  其三,全面實施“十二五”規劃。2012年是黨的十八大召開之年,也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十八大期間,有關“十二五”規劃及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好消息頻傳。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中最受矚目的“生物產業十二五規劃”有望在本月底出台。清潔能源技術、下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業、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車被選為經濟發展的七大驅動器,這些產業將幫助中國從低端制造業向更高附加值產業和可持續增長的方向轉型。這七大產業將獲得專項資金和稅收減免。中國政府希望,在2015年,七大產業佔GDP比重將從2005年的5%提高到8%,並在2020年提高到15%。

  總之,隨著經濟增長企穩和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亮相,股市在短期內消除所謂維穩行情結束的影響后,至少在十八大召開后的次月出現階段性反彈。在明年三中全會討論重大經濟改革問題的特別會議之前,不太可能出現反轉。(証券時報)

(責任編輯:李棟、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