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部長:對新一屆奧巴馬政府有三點希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部長:對新一屆奧巴馬政府有三點希望

2012年11月11日11:4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商務部部長、黨組書記陳德銘在梅地亞中心接受中外記者採訪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 (記者李海霞)“(奧巴馬)競選時期說的一些話我並不當真,我就不再評論了。”陳德銘談到中美經貿關系時表示,“對於新的奧巴馬政府,我有三點希望。

10日上午,應十八大新聞中心邀請,商務部部長、黨組書記陳德銘在梅地亞中心接受了中外記者集體採訪。十八大新聞中心副主任、中國記協書記處書記祝壽臣主持記者會。

陳德銘提到,如果中美要打貿易仗,是誰都輸不起的。他認為,中美之間的經濟關系互補性非常強,是誰也離不開誰的。數據顯示,中美兩國去年的貿易達到4460多億美元,2001年至2010年,美國向中國的出口共為美國增加了將近300多萬個的就業崗位。“在這種情況下,美國不斷地帶頭在各個方面發起對中國的貿易救濟措施,有一些是毫無道理的貿易摩擦。

 

談到近期美國對中國的光伏產品征收反傾銷稅,陳德銘認為,像這樣一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產品,一旦發生貿易摩擦一定是株連各方的。他說,“中國人從美國買了生產光伏產品的設備,也從德國買了一些設備,然后又從他們那兒進口了一些多晶硅,也就是單晶硅的原料,在中國加工成光伏產品。我們累計從海外進口的設備就要超過400億人民幣,進口的多晶硅,一年也要幾十億美元。”同時,他表示近兩年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光伏產品價格有所下降的原因主要歸結於技術進步和從國外進口多晶硅原料價格下跌。

    “歐洲的同事告訴我,對華光伏征最高達249%關稅是一個不可理喻的概念”,陳德銘說,“你說我買你的設備,用你的原料,現在產品給你,你卻要249%的關稅,我還要你原料干嘛?!要你的設備干嘛?!”同時,陳德銘表示,中國正在和歐盟就光伏產品貿易摩擦正在進行協商。中德兩國總理之間有共識,中國商務部和歐盟的貿易委員會之間也進行著大量的、密切的磋商。我相信,中歐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可能會比美國這種單方面的方法好一些。我們也確實把歐美一些相關措施訴到了世貿組織,我們希望用磋商來解決問題。

    “中國不希望同任何國家發生貿易戰,我們可以坐下來,平等協商、互利共贏地解決問題。這也是由當前全球化背景下的基本形勢所定。”陳德銘告訴記者,“有報道稱,說中美之間的貿易糾紛中,美國訴中國的多,美國贏的多,中國輸的多,這不是事實。”陳德銘講,最近我們將美國對中國22類產品反補貼調查中的錯誤做法訴諸世貿組織,有能贏的較大把握,因為在此前的同類案件中,美國已經敗訴。 

陳德銘談到對新一屆奧巴馬政府有三點希望:

第一,我們非常希望他們能夠像所承諾的一樣,放寬和擴大對中國高技術產品出口,做到“樓梯響了,人也下來”。

第二,希望減少或者不搞貿易保護主義,促進貿易自由化,這樣對美國的經濟復蘇也是有好處的。

第三,希望大家共同推進多邊貿易體制,也就是世貿組織下的多哈回合談判,使這個發展回合的談判能夠早日取得一些可以看見到的成果,包括早期收獲。今年12月份要召開第23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我希望這次會上雙方會有更好的表現,有更大的成果。

有人問我,是不是要和美國打貿易戰了?我說,我還是希望大家坐下來磋商,盡量不要打貿易戰,但是我必須在中國企業利益受到侵害的時候,保護我們的企業。”陳德銘說。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