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政懸崖”擔憂加劇外圍股市拖累A股跳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美“財政懸崖”擔憂加劇外圍股市拖累A股跳水

2012年11月09日08:4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獲得連任后,全球股市的漲幅僅“一日游”,便紛紛出現跳水。11月8日,在美國恐難擺脫“財政懸崖”的擔憂下,亞太股市紛紛收跌。其中,A股也因投資者兌現意願強烈而下跌,上証綜指跌破2100點。市場人士認為,盡管A股市場有十八大這一主題維穩,但緣於政治經濟的改革和轉型影響,震蕩行情仍將長期存在

美“財政懸崖”擔憂加劇外圍股市拖累A股跳水

  亞太股市普跌

  截至11月8日收盤,亞太主要市場紛紛收跌。中國A股方面,上証綜指報2071.51點,跌34.22點,跌幅為1.63%﹔深証成指報8399.38點,跌161.82點,跌幅為1.89%﹔中國香港股市,恆生指數報21566.91點,跌532.94點,跌幅為2.41%﹔日本股市日經225指數報8837.15點,跌135.74點,跌幅為1.51%﹔韓國股市成份指數報1914.41點,跌23.14點,跌幅為1.19%﹔澳大利亞股市標准普爾200指數報4483.82點,跌32.64點,跌幅為0.72%。

  昨日亞太股市的大跌主要受隔夜美股暴跌影響。11月7日,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312.95點,跌幅為2.36%,報12932.73點,該收盤點位創8月初以來新低,是9月4日以來再次跌破13000點關口。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74.64點,跌幅為2.48%,報2937.29點﹔標准普爾500指數下跌33.86點,跌幅2.37%,報1394.53點。

  對於奧巴馬的連任,美國資本市場似乎並不給“面子”。有著“末日博士”之稱的著名投資人麥嘉華(Marc Faber),更是用“一場災難”來形容奧巴馬連任對美股的影響。

  “並不是說羅姆尼當選就能好到哪兒去,但至少共和黨對目前債務過重的理解要比奧巴馬的理解更深,奧巴馬基本上不在乎不斷累積起來的債務。而且還有伯南克的助推作用,人為地把利率維持在超低水平,使得債務有可能無限制地擴大下去。”麥嘉華預計,奧巴馬連任后美國股市至少還會跌20%。

  轉投避險品種

  在美國大選塵埃落定后,全球投資者將目光轉向美國的“財政懸崖”問題。所謂財政懸崖,是指一旦美國國會無法達成妥協方案,將從明年1月1日起自動實施增稅和減支計劃。評級公司惠譽也指出,美國須解決財政懸崖問題,才能保住該國的AAA信用評級。

  海通証券宏觀經濟高級分析師曹陽指出:“奧巴馬連任總統,有助保持寬鬆政策延續,使得財政緊縮壓力相對溫和,但是民主黨、共和黨分別控制參、眾兩院,這一分立格局造成財政協調困難,帶來的經濟下行風險依然存在。”曹陽認為,美國確定性的財政拖累可能在2000億美元左右,同時2013年兩黨在政治利益上的博弈將使得美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

  受美股急跌拖累,以及對美國“財政懸崖”的擔憂,亞太市場難以獨善其身。昨日,有市場交易員指出,投資者因擔心美國財政懸崖可能把美國及全球經濟推向衰退,紛紛從股市中撤離,轉向一些避險品種。而像日元等避險品種的升值,也令日本出口商的前景承壓。

  弱股指強個股

  對於A股市場而言,即便有十八大勝利召開的維穩支撐,但在亞太市場大跌的背景下,也是獨木難支。

  國金証券財富管理中心分析馬晉師指出:“當前投資者兌現意願加強,導致市場出現明顯的回落。目前大盤再度回落到均線系統下方運行,短線空方佔優,投資者理應降低倉位,跟蹤成交量情況。”

  “在維穩政策的護盤資金的依托作用下,股指的殺跌缺乏持續性,投資者也無需恐慌。受政治經濟改革和轉型影響,震蕩行情仍將長期存在。因此,投資者應在震蕩市中,尋找回調后的結構性投資機會。”中原証券分析師高丹指出,“在十八大召開之際,相關維穩政策有望出台,在利好政策面出現加碼的時候,近期股指極有可能在短暫回調后,再度展開上攻。”

  同時,高丹也指出,近期A股市場個股兩極分化嚴重,“弱股指強個股”結構性特征表露無遺,投資者操作難度也將有所加大。因此,投資者不僅需要加大個股的深挖掘力度,同時要採取更積極的准備措施,堅守操盤紀律,緊跟熱點,逢低介入。

(責任編輯: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