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輿論高度關注十八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際輿論高度關注十八大

楊曄、廖政軍、莽九晨、黃培昭、張建波、史克棟、管克江、李文雲

2012年11月09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綜合本報駐外記者報道: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8日上午在北京開幕,國際輿論予以高度關注。波蘭公共電視台8日滾動播出十八大開幕新聞,並在收視率最高的《新聞》節目中邀請評論家深度解讀十八大對中國政治經濟發展乃至世界的重要意義。

  本報北京11月8日電 綜合本報駐外記者報道: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8日上午在北京開幕,國際輿論予以高度關注。

  越共中央機關報《人民報》報道,中共十八大8日開幕,來自中國各地的黨員代表齊聚北京。中國共產黨在這次大會上將提出推進中國改革開放總體事業的新戰略,加速建設現代化國家的步伐,同時產生新的領導集體。報道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3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34年來,中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使國家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國家經濟高速穩定增長,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綜合國力日益提升。中國在世界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印度主流媒體8日紛紛刊文關注十八大的召開,普遍認為胡錦濤的報告預示著中國在未來5至10年中將進一步推進改革。《印度教徒報》稱,過去10年,中國已由世界第六大經濟體躍升至第二位,但中國領導人深知,必須不斷向前推進改革,解決官員腐敗和社會公平等問題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韓國各大媒體8日紛紛報道中共十八大開幕的消息。韓國聯合通訊社報道了胡錦濤所作報告的主要內容,並對科學發展觀進行了解讀分析。報道認為,科學發展觀的中心內容是,中國要把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成注重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方式。

  埃及《消息報》網站8日發表評論說,中共十八大“舉足輕重”、“令世人矚目”,尤其是胡錦濤代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為有著數千萬黨員大黨的發展方向,以及整個中國的未來走向,指明了“新的路徑”和“新的著力點”,具有統籌全局、引領未來的意義。特別是胡錦濤強調在改革開放30多年一以貫之的接力探索中,中國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這無疑是對未來中國前進方向、發展道路等大政方針的堅持和恪守,體現了獨具魅力的中國氣派和中國自信。

  南非新聞通訊社、肯尼亞首都調頻、安哥拉通訊社、蘇丹通訊社等非洲主流媒體網站在第一時間報道了中共十八大舉行的盛況和胡錦濤所作的報告。中國是非洲第一大貿易伙伴,中非之間的經貿聯系越來越緊密,非洲媒體高度關注報告中所強調的中國適應國內外經濟形勢新變化,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增強發展的全面協調可持續。非洲媒體在報道有關中國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建設海洋強國的內容時,認為中國在國際上將扮演更加自信的角色。

  意大利主流媒體各大網站8日在首頁突出位置報道了中共十八大開幕。《共和國報》認為,中共十八大對於中國未來10年的發展十分關鍵。《24小時太陽報》發表評論認為,中共十八大對於中國未來發展有著特殊意義,中國的經濟有可能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這一變化本身將對世界政治經濟格局產生重大影響。

  波蘭公共電視台8日滾動播出十八大開幕新聞,並在收視率最高的《新聞》節目中邀請評論家深度解讀十八大對中國政治經濟發展乃至世界的重要意義。

  英國廣播公司8日在電視新聞頻道滾動播出了中共十八大開幕新聞。報道強調,中國將繼續經濟改革進程,中國經濟發展對於英中兩國經貿合作具有關鍵意義。

  (本報記者楊曄、廖政軍、莽九晨、黃培昭、張建波、史克棟、管克江、李文雲)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