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首次明確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共首次明確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標

王建華 章利新 蔡敏 劉劼

2012年11月09日08:1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8日上午公布的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雖然首次提出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但也未提收入增長具體量化目標。

  

中共首次明確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標。(網絡配圖)

   (十八大·中國聚焦)中共首次明確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標

  新華網北京11月8日電(記者王建華 章利新 蔡敏 劉劼)8日上午公布的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這是中共首次明確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標。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10年,中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9109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為5919元。

  中國社科院經濟和金融專家張躍文說,按照統計學規則,十八大報告提出的倍增目標應是扣除價格因素的實際倍增目標,雖然還很難確定屆時的絕對數額,但它的實際購買力可以獲得保証。

  十八大報告提出,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根據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確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基礎上努力實現新的要求。“新要求”包括居民收入倍增目標。

  十八大代表宋長瑞對記者表示,提高居民收入、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發展的目的和根本目標,倍增計劃非常鼓舞人。實現這一目標最大挑戰是經濟下行壓力,我們需要通過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在發展的基礎上實現人民群眾收入的倍增。

  中共十六大提出,國內生產總值到2020年力爭比2000年翻兩番﹔中共十七大提出,實現“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兩番,兩次大會均未對居民收入增長提出具體量化目標。

  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雖然首次提出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但也未提收入增長具體量化目標。

  國家發改委經濟學家常修澤說,中共十八大針對居民收入增長不僅提出了量化目標,而且還是倍增目標,這體現了科學發展觀的要求,進一步反映了以人為本、民生優先。

  國家統計局統計資料顯示,扣除價格因素,2010年中國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均比2000年翻了一番多,其年均增速分別為約9%和8%。

  “到2020年再次實現收入倍增不是遙不可及的,年均增速保持在7%-7.5%之間即可達到,這將促進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常修澤說。

  安徽省和縣農民張良興8日上午收看了十八大的電視直播。“報告中將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列入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這一點我印象特別深。”他說。

  35歲的縣城郊區農戶張良興讀過職業中專,在附近一家化工企業打工。生產線上,他常常一站就是幾小時,回到家腰都直不起來。和許多一線普通職工一樣,他每月的收入不到兩千多元。

  張良興住在父母留下的老舊平裡,家當隻有簡單幾件必需品。“我買不起商品房,每月收入要首先保証孩子的教育經費。”他說,“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列入小康社會目標,必然會推動底層群體收入的提高,這是我們對未來最大的期望。”

  十八大報告指出,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是關系中國發展全局的戰略抉擇。報告要求到2020年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重大進展。

  屆時,中國經濟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將擺脫長期過度依賴出口和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狀況,使經濟發展更多依靠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拉動。

  擴大內需已經被中共確立為“戰略基點”。報告提出,要加快建立擴大消費需求長效機制,釋放居民消費潛力,保持投資合理增長,擴大國內市場規模。

  十八大報告指出,必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報告還強調,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顧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另外,要全面建成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據悉,中國年內將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總體方案。

  當前的一個有利趨勢是,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首次雙雙高於經濟增速。

  另外一個向好的趨勢是,中國經濟的部分指標已於2011年出現拐點:消費佔GDP比重停止連續11年的下降﹔經常項目順差與GDP之比從近12%的歷史高點降至約2.7%,同期貿易順差與GDP之比從7.5%落至2.1%,該數值已經低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測算的衡量一國經濟內外部失衡的標准線。

  常修澤表示,中共十八大報告關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等的重大戰略部署和改革設計,可以合力保障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倍增目標實現,為擴大居民消費奠定決定性基礎。

  “到2020年,隨著居民收入倍增目標的實現,中國消費率將同獲大幅提升,並將穩固成為全球最大消費市場,促進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重大進展。”他說。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