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試點民資進電信業 資費多元打手機或免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工信部試點民資進電信業 資費多元打手機或免費

2012年11月13日08:1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經濟參考報》記者12日從權威專家處獨家獲悉,工信部等相關部委正在加速推進民資進入電信業的試點方案出台。上述專家介紹,將出台的試點方案會進一步細化民資進入電信業的方式和路徑,除此之外,還將逐步試點允許民資進入具體電信業務,以及規定民資的相應資質。

  《經濟參考報》記者12日從權威專家處獨家獲悉,工信部等相關部委正在加速推進民資進入電信業的試點方案出台。目前,已基本完成了包括整體方案框架和具體實施細則在內的一整套方案﹔隨后,將提交相關部委、專家和利益方征求意見,對方案進行進一步修改、完善后,將擇機推出。

  今年7月,工信部通信發展司司長張峰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曾公開表示,工信部正在制定民資進入電信業的試點方案,並有望在近期出台。發改委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產業室主任史煒介紹說,此前工信部電信專家委員會舉辦的季度峰會上,相關專家和業內人士已經就民資進入電信業具體的開放方式、路徑、資本市場配套和監管等一系列問題進行了研討。他指出,民資進入增值電信服務等領域,將是大勢所趨。

  工信部在今年6月份出台《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進一步進入電信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鼓勵民間資本進一步進入電信業的八個領域,其中包括鼓勵民間資本開展移動通信轉售業務的試點﹔鼓勵民間資本開展接入網業務的試點和用戶駐地網業務﹔鼓勵民間資本開展網絡托管業務﹔鼓勵民間資本開展增值電信業務等。

  上述專家介紹,將出台的試點方案會進一步細化民資進入電信業的方式和路徑,除此之外,還將逐步試點允許民資進入具體電信業務,以及規定民資的相應資質。據悉,接入網、移動通訊轉售業務,以及增值電信業務中的部分業務將首先向民資放開。 據業內人士介紹,接入網、移動通信轉售業務和電信增值服務均是通過租用運營商網絡或設備,向用戶提供各類電信服務。例如,像目前國外電信行業較為流行的各類視頻點播、低價或免費撥打國際長途等業務就屬於這一范疇。目前,上述三項業務在國內均在一定程度上允許民資經營,但多數需要通過和運營商合作的方式。而試點方案則會對民資進一步放開,允許民資在支付一定網絡和設備租用費用后,獨立運營上述業務。

  曾在英國O 2等電信公司擔任客戶經理多年的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國際商業管理專業博士鄧宣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根據歐美等國電信業發展的經營,一旦接入網、移動通信轉售業務和電信增值服務向民資開放,電信市場上將出現種類豐富的各種新服務,例如在歐美各國非常流行的低價甚至免費撥打電話的服務等,這將促進電信業競爭,拓展出全新的市場,並使得消費者從中受益。鄧宣認為,根據歐美經驗,如果民資能夠獲得獨立運營上述業務的資質,市場上將迅速出現低價通話業務服務,像歐美地區流行的“1分錢打國際長途”“非高峰期通話免費”等業務將會在國內市場出現。

  鄧宣舉例說,在英國一家民營公司推出名為“Savers Card”的電話卡,面值10英鎊可以撥打國際長途1000分鐘,平均1分鐘1便士(100便士等於1英鎊),而面值20英鎊的電話卡,則可以撥打國際長途2500分鐘,平均1分鐘0.8便士﹔除此之外,還有很多電信服務商,推出在非高峰時間或者周末免費撥打電話或手機的服務,以及“Stop theclock”的服務,即用戶撥打電話或手機,如果通話時間超過3分鐘,不管多長時間,都隻收3分鐘的通話費用。

  有業內人士表示,“1分鐘打長途”“免費打手機”等電信服務並非夢想。IT業資深分析師王一江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如果允許民資運營這些業務,其成本為租用電信運營商網絡和設備的費用,屬於固定成本,隻要能收回成本,提供相應服務的廠商,可以以遠低於目前運營商的資費標准,向用戶提供服務,根據國外經驗,即便是1分錢1分鐘的通話資費,隻要有一定的用戶,廠商仍能盈利。

  中興通訊研究部研究員邱昊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如果上述領域向民資開放,將催生出更為多樣和靈活的電信服務,新的市場也將不斷擴大。屆時,不但電信業將呈現出更為健康的競爭格局,產業鏈也將更為豐富和完善,眾多電信設備制造商,也將因此受益。

  不過,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對於民資進入上述領域,業界仍存在比較大的爭議。中國聯通一位增值業務部門負責人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目前民資運營電信增值業務均是和運營商合作,一旦可以自由運營,將產生難以想象的監管難題“如果有人從運營商這裡租用設備和服務器,再多次轉租給他人,就有可能給電信詐騙,以及色情網站等非法活動提供可乘之機。”在採訪中,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的相關人士也表達了同樣的擔憂。

  對於這些擔憂,外界普遍認為,運營商之所以持反對態度,是因為一旦有關業務向民資開放,將使民資在部分電信業務上獲得一定的定價權,並引發新一輪電信資費下調,這將對目前運營商的收入和壟斷地位造成沖擊“盡管運營商的擔憂有一定的道理,但這些問題可以通過加強監管、立法等手段解決。”王一江說。對此,史煒也表示,應該加快民資進入基礎電信業的法律法規制定,沒有法律的保障,開放就沒有足夠的穩定性和持續性。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