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內蒙古部分地區因降雪斷電 新冷空氣將來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東北內蒙古部分地區因降雪斷電 新冷空氣將來襲

2012年11月13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根據中央氣象台監測,從11日開始,東北地區大部及內蒙古東部出現明顯降雪,黑龍江中部、吉林四平和延邊等地出現大雪或暴雪,局地大暴雪。為確保師生安全,吉林省教育廳11日向省內各市州發布《安全預警緊急通知》,要求該省山區、半山區中小學校及幼兒園12日一律停課。

東北內蒙古部分地區因降雪斷電 新冷空氣將來襲

  11月12日,吉林省長春市民冒雪出行。新華社記者 許暢攝

  赤峰等地日降雪量達到暴雪級,鶴崗降下50年一遇暴雪

  “幾年都沒有見過這麼大的雪了,從昨天下午5點開始下,整整下了一夜,地上的積雪差不多有一尺厚。”11月12日,黑龍江鶴崗市民張炳權告訴記者。積雪和大風天氣造成鶴崗大部分地區交通癱瘓,私家車、公交車無法正常運行。

  據了解,截至11月12日16時,鶴崗市降水量已達41毫米,積雪深度達到33.5厘米,並伴有大風天氣,為50年一遇暴雪。12日上午,黑龍江省氣象台發布了暴雪橙色預警。黑龍江省氣象局已啟動四級應急響應,省內多地拉響了暴雪及道路結冰預警。

  連日來,內蒙古大部分地區也經歷了今年立冬之后的首輪大范圍降雪天氣,部分地方出現了大到暴雪。內蒙古自治區氣象局局長烏蘭介紹說,多地降雪量、積雪深度超過歷史極值,為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強降雪。氣象資料顯示,全區約70%區域累計降雪量達到歷史前10位,其中赤峰市大部、錫林郭勒盟中南部和烏蘭察布市中南部地區超過歷史極值,日降雪量達到暴雪量級。

  根據中央氣象台監測,從11日開始,東北地區大部及內蒙古東部出現明顯降雪,黑龍江中部、吉林四平和延邊等地出現大雪或暴雪,局地大暴雪。

  部分地區學生停課,部分城區停水停電

  受降雪影響,12日凌晨起,黑龍江省內多條高速公路封閉,哈爾濱市公路客運總站客流量比平時減少25%左右,部分線路班車受道路封閉影響有停班、停運的現象。

  在哈爾濱,大雪邊下邊融化,造成路面濕滑。很多行人都穿上了雨靴,打著雨傘行進,大部分機動車都開著雨刷,打著雙閃緩慢行駛。

  在鶴崗市,學校在12日已停課,部分城區停水停電。公共交通嚴重受阻,大部分線路停運。

  此外,暴雪還造成了黑龍江省內多條電路線路發生跳閘事故,黑龍江北部和東部局部地區發生區域停電事故。

  而吉林省琿烏高速公路天崗至琿春段等路段已經因路面結冰實行臨時交通管制。

  為確保師生安全,吉林省教育廳11日向省內各市州發布《安全預警緊急通知》,要求該省山區、半山區中小學校及幼兒園12日一律停課。

  在內蒙古赤峰市,積雪導致全市2533個蔬菜大棚被不同程度損壞,大量蔬菜遭遇凍害。全市范圍內多條普通干線公路、省際通道和高速公路無法正常通行。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公安邊防支隊官兵在101省道及牧區鄉村公路進行巡邏救助。他們告訴記者,由於道路被冰雪覆蓋,車輛行駛極為緩慢,機動車的速度基本控制在每小時40公裡以下。在一些坡路附近,經常能看到因打滑而行進困難的車輛。即便在平坦路段,也可見拋錨或滑下路基的車輛。

  各地啟動應急預案,電力、交通等正逐步恢復

  針對此次暴雪災害造成的不良影響,黑龍江、吉林和內蒙古各地各部門及時應對,紛紛啟動應急機制。

  黑龍江省電力部門在電網部分線路出現故障后,迅速組成搶險隊伍,在確保人身安全的情況下,採取積極措施,全力抗雪搶險和應對電網事故﹔哈爾濱市城市管理局從11日晚20時開始集結工作人員全部待命,全市791台(套)清冰雪機械也全部進入“臨戰”狀態﹔鶴崗市由市政府財政緊急支出1000萬元資金,組織搶險搶修救災,經過將近5個小時的緊張搶修,全市80%的區域陸續恢復供電、供水、供熱,市區交通迅速恢復。

  在內蒙古,為防止發生凍死凍傷及交通事故,蘇尼特右旗、東烏珠穆沁旗、阿巴嘎旗等地公安邊防大隊紛紛組織警力上路巡邏。據阿巴嘎旗公安邊防大隊民警黃沖介紹,他們大隊的官兵已分成3組24小時對境內滯留車輛實施救援,並對剛剛出城的車輛進行勸返,保証邊管區交通主干線暢通無阻。

  目前,隨著各地救援工作的開展,電力、交通、供熱、供水等正在恢復。“現在電力供應已經逐步恢復了,人們焦慮的心情也有所緩解。”張炳權告訴記者。

  鋒面氣旋抬升等導致暴雪,未來將有新冷空氣襲來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馬學款分析說,這次東北地區出現強降雪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鋒面氣旋的強烈抬升,二是該氣旋遇到來自東側偏南渤海和日本海的充沛水汽輸送,兩者共同作用產生了較大的降水量。該氣旋本身具有冷暖結構,暖區主要為降雨,冷區主要為降雪,而隨著氣旋向東北推移,暖區降雨也逐漸演變為降雪。

  根據最新氣象預報,在全國范圍內,13日起將有一股冷空氣開始影響新疆,並自西向東影響我國大部地區。

  對於目前暴雪比較嚴重的黑龍江省,根據該省氣象台預計,從12日夜間起,黑龍江各地降雪將有所減弱,但大部分地區降雪將持續到14日白天。

  目前暴雪仍在繼續影響內蒙古東部地區,但令人稍感欣慰的是,內蒙古西部地區已經出現晴朗天氣,氣溫回升,冰雪融化。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