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馴導師人才或將有百萬缺口(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寵物馴導師人才或將有百萬缺口(圖)

2012年11月26日08:3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專家指出,寵物馴導師面對的是生命,責任心很重要,並且應以正向訓練為主。

  近年來養寵物的家庭不斷增多,寵物醫療、寵物用品等相關行業迅速發展。為了解決寵物的行為問題,使寵物與家庭和諧共處,寵物馴導師作為一個新職業也應運而生。2006年9月,寵物馴導師成為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公布的第七批新職業,其職業定義為:“通過訓練培養寵物的良好習性,使其完成指定的動作和任務的人。”

  幾年過去,寵物馴導師行業在國內有了良好發展,但現在從事相關職業的人員數量還遠遠不能滿足現實需求。有關專家表示,寵物馴導在國外已發展30多年,目前來說國內市場還處在一個上升的階段,未來這個行業或將需要百萬人才。

  解決寵物行為問題隻能通過正向訓練方式

  照顧寵物的日常起居,糾正寵物的“不良行為”,以及教會寵物主人如何培養寵物良好的行為習慣,這就是一個寵物馴導師所要完成的工作。

  “目前,全國持有職業証書的寵物馴導師約400人。”北京市保護小動物協會專業訓練師分會會長、調良寵物職業培訓機構主理人何軍,是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寵物馴導師職業標准》的編寫人,據他介紹,寵物馴導始於“二戰”后,自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開始迅速發展。

  “在國內,大部分人使用的還是傳統訓練方法,以處罰為主來實現訓練。這種方式已不適應行業發展,也不適應家庭寵物,不能給家庭寵物帶來良好表現。國外盛行的正向訓練法和響片訓練法已經發展多年,其訓練原則是獎勵正確的行為,忽略錯誤的行為,不會使用處罰和強迫。我們認為解決寵物的行為問題隻能通過正向訓練的方式。”何軍說。

  “寵物培訓學校一般離住宅區都較遠,寵物馴導師有上下班的時間,但他們往往會對寵物全身心的投入,即使下班也對它們很惦念,不時會去看看。寵物成為了他們生活和工作的中心。”南京金堯寵物培訓學校校長劉堯華認為,國內寵物馴導師隊伍在不斷發展壯大,但也有一些不適合這份工作的人選擇離開。

  劉堯華也指出,以前很多人都是養寵物發現問題之后才來找寵物馴導師,現在轉成買了寵物先來上訓練課,糾正寵物的不良行為,真正幫助建立主人與寵物間的親密關系,這樣做也減少了流浪寵物的出現。目前寵物培訓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寄養式訓練,主人把寵物寄養在培訓學校接受訓練﹔另一種是“親子班”,由主人帶著寵物一塊兒學習。“其實寵物馴導師最主要的還是教人,讓寵物主人明白訓練的目的、原理和方法,這樣才能在日后培養寵物良好的行為習慣。”

  面對的是生命,最重要的是責任心

  那麼,怎樣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寵物馴導師呢?國家高級寵物馴導師王博認為,首先需要有份責任心﹔再者,思想上也要做好准備,做寵物馴導師並不是隻按照一種方法去訓練寵物,面對的寵物不一樣,還要想好怎樣有針對性對其進行訓練。

  “這個職業對專業沒有太多要求,但我認為心思細膩的人更適合。從事這個職業還是有一定的危險性的,被寵物弄傷的事情時有發生。尤其遇到一些攻擊性很強的犬類,需要考慮好該採用怎樣的訓練方法,做好怎樣的准備。”同時,王博也指出,做寵物馴導師最重要的是有責任心,“因為面對的是生命。我幾乎記得我訓練的每隻寵物,當一隻寵物認識你,願意和你在一起時,那種快樂是難以言表的”。

  國家高級寵物馴導師楊倩介紹,寵物馴導師可分為初級寵物馴導師、中級寵物馴導師、高級寵物馴導師、技師(副教授)、高級技師(教授)五個等級。要取得寵物馴導師的相關職業証書可經過半個月至一個月左右的培訓,之后還需要通過書面知識和實際操作的考試。要拿到相關資質的難度並不大。

  “目前國內從事寵物相關行業的有幾十萬人,我們希望行業內獸醫、美容師、寵物店店主、從繁殖業轉型的人員等等,都能接受系統培訓。凡是重視自己寵物內心的主人,都適合從事這份工作。而且寵物馴導師這個行業可以輻射多個面, 比如說我們現在合作的有幼兒教育、影視、雜志、媒體、廣告等。”何軍分析,北京目前登記在冊的寵物犬隻約200萬-300萬,全國則有近一億寵物犬隻。就北京來說,寵物店有1300家,需服務300萬個養寵物家庭,平均每2000條狗被分在一個寵物店,這個差距還是非常大的。未來這個行業的人才會持續需要百萬人次。

  ■ 從業者說

  愛心和好學是從業必備條件

  ●楊倩,國家高級寵物馴導師

  在做寵物馴導師之前,我從事的是互聯網方面的工作。因為從小就喜歡養寵物,這麼多年來也一直關注這方面的知識,所以最后決定做這份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人們對寵物的關注是從物質到精神的,從關注寵物的用品、醫療到現在關注寵物的行為問題,寵物與家庭的和諧程度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所以,在我看來,寵物馴導師是徹徹底底的朝陽產業。

  我認為要做一名好的寵物馴導師,首先必須愛動物,不能僅僅為了掙錢。其實寵物馴導師看似有意思,實際是個技術活兒,比如寫訓練計劃,對動物的行為反應要非常靈敏,同時對寵物還要非常有耐心。如果對動物沒感覺的話,很容易有困難就放棄,結果做不好也做不長。其次,做寵物馴導師必須要好學,寵物訓練的技術每天都在更新,訓練寵物也會隨時發現新的問題,已有的知識並非完全夠用的。如果有動物營養學、動物行為學的相關專業背景會更好,我業余也會學習這些方面的知識。

  需要指出的事,目前國內在寵物馴導方面的需求可以說是剛剛起步,業務量不會太大,剛開始做寵物馴導師的薪酬也不是很高。我建議一個人如果想從事這個行業,首先要了解定向訓練是怎麼回事,看看自己是否真的喜歡動物,真的對這項工作感興趣,切忌盲目從事,浪費時間和金錢。

  寵物馴導師尚未得到應有重視

  ●劉堯華,南京金堯寵物培訓學校校長

  現在從事寵物馴導師工作的人還是比較少,也沒有得到社會上的重視,像南京市大概也就兩三家正規的寵物培訓學校。由於這項工作很辛苦,來參加相關資質培訓的也多是外地人,城裡的孩子很少。

  一般來講,拿到相關職業証書之后還需要實習,積累了一定經驗后才能上崗。我就會對好的學員增加三個月的實習期,讓他們可以接觸不同性格的寵物。這些寵物馴導師有一些會留在培訓學校工作,還有一些會回到自己的城市進行創業。據我了解,目前兼職做寵物馴導師的還是比較少,主要還是因為訓練寵物需要很多時間。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孔悅 供圖/何軍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