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公開招聘首次允許調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事業單位公開招聘首次允許調劑

趙鵬

2012年11月21日08:1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市人社局公布了“關於進一步規范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要求今后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的面試必須全程錄像。面試人選達不到規定的競爭比例、且招聘公告未做說明的,可按實際入圍考生進行面試。

  參加公開招聘的考生在考場答題。(資料圖片)本報記者蒲東峰攝

  昨天,市人社局公布了“關於進一步規范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要求今后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的面試必須全程錄像。另外,招聘首次允許進行調劑。

  >>關鍵詞:全程錄像

  面試必須全程錄像

  北京人社部門還提出,今后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的面試必須全程錄像。考試結束后,筆試試卷和面試音像資料由考試組織單位妥善保存,保存期至少半年。由用人單位自主命題的,試題應符合考評要素的要求。此外,人社部門還要求,公開招聘工作要在紀檢監察部門的全程參與和監督下進行。

  >>關鍵詞·崗位調劑

  首次允許招聘調劑

  北京市這次要求,考試或考察后出現崗位空缺、且招聘公告中未作說明的,可以從同一崗位考試合格的人員中,按照考試成績由高到低的順序依次進行遞補。沒有遞補人員的,由用人單位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報請上級主管部門同意后,可從同類崗位(管理崗位、專業技術崗位和工勤技能崗位)、相近專業考試成績合格的人員中進行調劑。

  對於需調劑的崗位,應在本單位網站公示不少於7個工作日。考試成績合格、且符合調劑崗位條件的考生,均可報名參加調劑。面試或考察人選,應依據參加調劑考生的成績、按照比例由高到低依次確定。

  >>關鍵詞·面試比例

  面試人選按1:3至1:5確定

  北京市規定,筆試和面試成績實行百分制的,原則上合格分數線不得低於60分。面試人選應依據筆試人員的成績由高到低,而且隻能按照1:3至1:5的比例確定。

  面試人選達不到規定的競爭比例、且招聘公告未做說明的,可按實際入圍考生進行面試。考生的綜合成績,應根據筆試和面試成績,按照不同崗位特點確定的權重合計而成。考察人選應依據考生的綜合成績擇優確定。

  >>關鍵詞·軍屬應聘

  符合條件軍屬可以參加招聘

  北京市人社局公布的通知中還首次明確規定,戶口在外地且符合隨軍進京條件的隨軍家屬,持有在京服役配偶一方軍級及以上部隊干部部門出具証明的,也可以參加北京市事業單位的公開招聘。

  ■馬上就訪

  新政節省時間和成本

  昨天,記者就此採訪了市人社局的相關負責人。

  這位負責人表示,過去有關規定要求事業單位招聘在發布公告時確定招幾個人,就必須達到這一數額。但在實際工作中發現,有時會出現有些崗位無人報考,或者報考者無人達到招考要求的問題。如果再次進行招聘,人力、物力成本支出都很大。為此,北京市決定允許事業單位的公開招聘進行調劑,使得招聘工作能夠更節省時間和各種成本,也更為科學合理。

  針對公開招聘的面試必須全程錄像的問題,這位負責人介紹,雖然此前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的面試也都有紀檢等相關部門的工作人員參與監督,但是為了避免一旦有人舉報相關人員有串通作弊等不法行為時,可以迅速調取錄像全程回放,以便查處相關問題,本市還是推出了這一新舉措。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