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解讀:塑化劑危害取決於攝入量和時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酒鬼酒中檢出塑化劑,有關部門負責人答記者問——

熱點解讀:塑化劑危害取決於攝入量和時間

媒體報道的含量1.08毫克/公斤計算,按照我國人均預期壽命,每天飲用1斤,其中的DBP不會對健康造成損害

2012年11月22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針對近日媒體報道酒鬼酒中檢測出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問題,質檢總局、衛生部、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有關負責人接受了記者專訪。

  部分樣品檢出塑化劑,尚未發現人為故意添加

  問:有媒體報道酒鬼酒中檢出塑化劑,監管部門針對這些問題,已經開展了哪些工作?

  答:質檢部門近期組織開展了對白酒中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的風險監測。目前已完成監測的國產白酒樣品中,有部分樣品檢出微量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其中主要是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同時監測的進口蒸餾酒樣品中,有部分樣品檢出微量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

  對檢出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的白酒產品,已責成相關地方質檢部門對生產企業進行了排查。經過排查,目前尚未發現有人為故意向白酒中添加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的情況。經行業專家分析研判,白酒感官質量要求清亮透明,而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是起增稠、乳化作用,無助於提高白酒的感官質量,同時白酒生產工藝不需添加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白酒中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主要來自於白酒生產、儲運過程中使用的塑膠容器、管道、密封材料和包裝材料的遷移及環境影響等。

  塑化劑在環境中廣泛存在,目前尚無酒類中限量標准

  問:酒鬼酒中的塑化劑對人體健康是否會造成損害?

  答: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對人體的危害取決於攝入量和攝入時間的長短。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根據國際通用風險評估方法和歐洲食品安全局推薦的人體可以耐受攝入量,以媒體報道的酒鬼酒中DBP含量為1.08毫克/公斤計算,按照我國人均預期壽命,每天飲用1斤,其中的DBP不會對健康造成損害。

  問:目前我國白酒中有塑化劑的限量標准嗎?

  答:2011年台灣發生塑化劑污染事件后,依據《食品安全法》及其實施條例的規定,衛生部將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列為食品中可能違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設定了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在食品和食品添加劑中的臨時限量,其目的是排查在食品中人為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質行為。目前,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我國及其他國家均未制定酒類中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的限量標准。

  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不是食品添加劑,不允許直接添加在食品中。但是,作為塑料制品中常用的增塑劑,可從塑料制品中遷移到環境或食品中,在環境中廣泛存在,在空氣、水和食品中均可能檢出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人體可通過環境、膳食和飲水等多種途徑攝入這類物質。

  監管部門已部署對白酒生產企業進一步排查

  問:監管部門下一步將採取哪些措施?

  答:質檢部門已部署進一步對全國白酒生產企業進行深入排查,要求企業認真查明可能導致白酒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的原因,從源頭抓緊進行整改,包括採取調整工藝設備、更換接觸材料和產品包裝等措施,並向監管部門報告。監管部門堅持從嚴監管,發現任何違法行為,一律依法嚴格查處。

  (據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