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價改或明年全國推廣 業內擔憂價格上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天然氣價改或明年全國推廣 業內擔憂價格上調

汪珺

2012年11月22日08:1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廣東、廣西地區的天然氣價改已歷時一年,業內人士反映,目前試點收效良好,但仍未實現上下游各環節的價格聯動。據海關數據顯示,2011年和2012年燃料油和液化石油氣的進口價格出現了明顯漲幅,國際市場的原油價格也相應上漲,漲幅均在19%以上。

  廣東、廣西地區的天然氣價改已歷時一年,業內人士反映,目前試點收效良好,但仍未實現上下游各環節的價格聯動。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認為,迫於我國天然氣進口壓力,2012年底至2013年上半年,中國天然氣價格改革將進一步推進,並有望推廣。不過由於參考的進口液化氣和燃料油價格漲幅明顯,業內對於未來門站價格可能上升也表示擔憂。

  明年有望推廣到其他地區

  隨著我國天然氣進口依存度的不斷攀高,理順天然氣價格形成機制,實現天然氣定價市場化,對於提高進口積極性、保障天然氣供應有重要意義。據安迅思息旺能源統計,2012年底較2011年底,進口液化氣和燃料油的價格均出現了19%的漲幅,但兩廣地區天然氣的門站價格一直沒有調整,導致國內外天然氣存在較大價差。

  2011年底,國家發改委公布了《關於在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開展天然氣價格形成機制改革試點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宣布兩廣地區的天然氣定價方法將按照“市場淨回值”方法定價:即通過“市場淨回值”方法確定門站價格,門站價格與進口液化氣和燃料油價格聯動,再由門站價格倒推回上游的氣田出廠價格,下游的終端價格與門站價格進行聯動,這樣天然氣上下游的價格由市場競爭形成,政府隻對具有自然壟斷性質的天然氣管道運輸價格進行管理。

  但安迅思息旺能源指出,在價改試點之后,中國氣田的出廠價仍然是由國家進行管理,而廣東下游終端銷售價格也並未完全放開,部分省市進行了聯動定價,而部分省市仍然需要召開聽証會來定價。

  對此,該機構認為,之所以沒有形成上下游的聯動機制,主要是因為目前隻有廣東省實施這樣的機制,隻有在全國范圍內推廣價格改革機制,才能最終實現上下游的價格聯動。

  “據預測,2012年我國天然氣進口依存度有望達到30%左右,因此天然氣價格急需形成市場化的機制,以保障資源供應。同時,天然氣‘一省一價’的呼聲較高,天然氣價格改革很可能在2013年逐步推廣到其他省市。”一位業內人士透露。

  業內擔憂價格上調

  《通知》中,國家發改委為廣東省制定的最高門站價格為2.74元/立方米。據安迅思息旺能源監測,這屬於廣東省內較為適中的價格,受到不少客戶的青睞。“由於該價格明顯比當地的液化氣、燃料油等替代能源便宜,有利於燃氣企業在下游用戶中的推廣使用天然氣。”廣東省發改委人士透露。

  對此,中海油人士也表示,廣東省燃氣價格已經建立了聯動機制,以前天然氣的價格調整頻率很慢,而聯動后,可以有效的解決管道燃氣銷售價格與燃氣購進成本波動的矛盾。

  但也有不少業者對未來廣東省門站價格的變動表示擔心。“試點時,替代能源的計價辦法是按2010年燃料油和液化石油氣進口價格(對應的國際市場原油價格為每桶80美元左右)測算,現在已經遠遠超出這個價格。”一位廣東省內從業者這樣表示。

  據海關數據顯示,2011年和2012年燃料油和液化石油氣的進口價格出現了明顯漲幅,國際市場的原油價格也相應上漲,漲幅均在19%以上。

  不過,《通知》中明確表示,考慮到兩省(區)用戶對新機制需要逐步適應和消化,在其他省份天然氣價格改革到位前,兩省(區)門站價格不再作調整,保持基本穩定。對此,安迅思息旺能源認為,廣東的門站價格調整距今已接近一年,盡管燃料油、液化石油氣以及原油價格都有明顯的上漲,但短期內兩廣地區的門站價格暫不會調整。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