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被爆塑化劑超標 白酒行業應直面公眾質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酒鬼酒被爆塑化劑超標 白酒行業應直面公眾質疑

2012年11月21日20:49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名家專欄"之《馬光遠點評經濟》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博士馬光遠為您評說:酒鬼酒被爆塑化劑超標,白酒行業應直面公眾安全質疑。

  馬光遠:本月19日,《21世紀網》發了一篇文章,這個文章裡面講酒鬼酒的塑化劑超標達到260%,這個文章一經發布就引起了整個白酒行業的恐慌,20日白酒行業板塊跌幅超過了6%,市值蒸發了330億,酒鬼酒當天停牌,今天也是繼續停牌,等待檢驗機構的檢驗。

  塑化劑風波去年在台灣就發生過,引起了大家的恐慌,所以大家對於它的議論非常多,但是我們看到相關的一些企業,包括茅台、五糧液等等主流品牌並沒有明確的作出回應,我們看到的是什麼呢?一個是酒鬼酒自身對這個行為作出的回應,他們說檢測出所謂的超標的檢測機構是一個商業機構,不是國家權威的檢測機構﹔第二,他們也不知道這個檢測機構檢測的東西是不是他們的。除了這個以外,我們還看到中國酒業協會就這個事件本身作了一個回應,裡面涉及到的內容包括對2012年8月份的一個關於白酒產品塑化劑有關問題的說明,除了對這個說明的回應以外還有對目前所謂的酒鬼酒以及包括中國白酒行業的一系列與塑化劑有關的問題做了一個回應。從這個回應本身來看,主要有兩個,第一個是在中國基本上絕大多數的白酒裡面都有塑化劑,但是這個塑化是在運輸過程中接觸了一些塑料產品引發的。第二點,中國白酒產品裡面塑化劑的含量在安全值的范圍內,也沒有引發相關的一些疾病。但是作為一個消費者,談到白酒中塑化劑的時候起碼有4個問題是不明白的。

  第一個是關於含量的問題。2012年8月20日中國白酒行業協會關於白酒產品塑化劑有關問題的說明說通過對全國白酒產品大量全面的測定,白酒產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劑,最高有多少,最低有多少,平均值是多少,但是這麼一個數字跟2011年6月份衛生部發布的551號文件裡面關於食品中塑化劑的含量指標進行比較的話,中國白酒現在的塑化劑的含量為衛生部規定的最大含量的8倍,最低的也超過1.7倍,平均的是兩倍。但是根據中國白酒行業協會的聲明說目前全國白酒重點企業的白酒產品塑化劑含量指標不低於食品標准值我不知道這個結論是怎麼得出來的,因為我們從它的前后的邏輯來看,明明是高而不是低,那麼是不是白酒產品自身有一個塑化劑的指標問題,但是這個指標我們現在還沒有看到,高和低由誰來進行判定?第二點是塑化劑的來源。這個說明裡面的說,通過對白酒生產過程的全面跟蹤審查,已知白酒生產過程中自發發酵環節不產生塑化劑,而是產生塑化劑的環節包括在整個車間的轉移過程中,接觸了一些酒桶、塑料桶、乳膠管、縫酒缸的塑料布等等,那麼這些東西逐漸的熔化到白酒裡面產生的。我不明白既然是在整個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有些接觸了塑料桶,有些接觸了塑膠管等等,那麼為什麼高檔的要高,低檔的要低,邏輯上來講根本上不能自圓其說的。第三個,我想知道為什麼到現在為止沒有檢測標准。第四點是目前白酒裡面的塑化劑究竟安全不安全。這四點疑問既是我作為一個消費者所提出質量的疑問,也是對中國整個白酒行業的疑問。

  塑化劑事件發生以后用一些殘缺不全的信息,用一些似是而非前后矛盾的說明來回應這個事件是對中國白酒行業的不負責也是對消費者本身的一個不尊重。中國白酒在過去的十年經歷了一個快速成長的十年,一個黃金的十年,我們知道現在上市企業裡面,白酒的毛利率甚至比房地產,比做金融的都要高,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說僅僅因為接觸了一些塑料桶對整個生產過程中用了一些塑料制品產生了讓人望而生畏的塑化劑的話,那麼相應的企業為什麼承諾?我想承諾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最終這個問題的解決還需要相關的企業、相關的協會包括中國質檢協會作出全面的說明,這個事情上承諾最終化為句號的話對於白酒行業本身不負責,也對消費者本身是一個最不負責的結論。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