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酒鬼酒样品DBP最高检出值为1.04毫克/公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质监:酒鬼酒样品DBP最高检出值为1.04毫克/公斤

2012年11月22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11月21日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21日向质检总局报告,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样品进行了检测,截至目前,检验结果显示其中DB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塑化剂的一种)最高检出值为1.04毫克/公斤。

  据悉,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已经督促企业查明产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原因,认真进行整改。

  卫生部有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对人体的危害取决于摄入量和摄入时间的长短。他说,其实1公斤白酒中酒精毒性远大于1.04毫克DBP的毒性。如果身体中仅存在微量的塑化剂,对人体产生危害的风险不大,不需要治疗。

  在卫生部办公厅2011年6月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中规定,食品、食品添加剂中的DBP最大残留量为0.3毫克/公斤。

  不过,湖南省质监局法规宣传处副处长戴琪告诉记者:“这个函由于不是法律、法规,对企业并没有法律约束力。卫生部没有将塑化剂指标正式列入白酒产品的标准,从法律角度讲,没法判断是否超标。”

  (综合本报记者左娅、王君平及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