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風波逼白酒業提早調整 白酒價格或下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塑化劑風波逼白酒業提早調整 白酒價格或下降

2012年11月21日10:27        手機看新聞

  酒鬼酒塑化劑超標風波已經波及到整個白酒產業。然而,這與近期白酒企業在央視廣告招標中成就標王的消息形成了鮮明對比。一面是急劇膨脹的產業泡沫,一面是白酒安全的多方質疑,有業界人士表示,白酒產業已經進入調整期。

  安全隱患或擠出價格泡沫

  央視廣告招標中,多家酒企累計中標額超35億元,列各行業之首。2012年整體央視廣告投放金額第一的郎酒集團董事長汪俊林就曾表示,白酒競爭如此激烈的今天,誰贏得了黃金資源,誰就贏得了品牌成長時間。對於白酒企業而言,爭奪標王之位更多的是業績的需要,如果不能成為標王,企業的知名度迅速下降,企業的高業績也就無從談起。

  但事實上,白酒企業成就標王,不僅不能保証明年白酒市場的繁榮,反而會加劇白酒行業的產能和價格泡沫風險。伴隨著白酒塑化劑超標、農殘超標等安全問題被曝光,白酒產業泡沫面臨雙重擠壓。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研究員簡愛華指出,近年白酒行業增速過快,白酒行業產能過剩的風險系數不斷增加。一邊是白酒企業成就標王,其廣告費用的攀升最終將會由消費者買單,白酒零售價格還將上漲,價格泡沫期繼續延長。另一邊是白酒產業安全問題被曝光,消費者需求或將下降,致使白酒行業增長乏力。未來白酒市場或將形成供大於求的尷尬困局。近期茅台酒價格回落或將成為未來白酒價格下降的導火索。

  酒企否認涉事或難化險為夷

  酒鬼酒塑化劑超標事件在產業間繼續蔓延之時,多家白酒企業紛紛出面作出回應,否認產品含有塑化劑。金種子酒、伊力特、沱牌舍得等多個酒企均表示,無論是釀酒還是存儲工藝中,都普遍採用不鏽鋼或陶瓷器具。作為行業龍頭五糧液公司也發出聲明稱,公司產品的釀造全過程沒有使用含有塑化劑的任何原輔材料和設備,故對公司影響不大。

  同時,昨日中國酒協在官網發布聲明中也稱,已知白酒生產過程中自身發酵環節不產生塑化劑,白酒產品中的塑化劑屬於特定遷移。主要來自於生產儲運過程中接觸塑料制品。中國酒協建議,加強白酒生產環節監管力度,從白酒生產源頭抓起,禁止在白酒生產、貯存、銷售過程中使用塑料制品,防患於未然﹔要求衛生部門進行白酒塑化劑殘留量安全風險評估,待評估后,制定出白酒產品塑化劑安全標准。

  有業界人士表示,多個酒企出面否認涉事,以及中國酒協第一時間就提出了可行性建議和預防措施,其主要目的在於降低消費者恐慌情緒,緩解白酒產業壓力。此外,及時作出回應的白酒企業也希望可以借此化險為夷。但華泰証券分析師張芸認為,短時間內白酒企業難以轉危為安,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白酒類公司整體將走勢趨弱。 (記者 黃碩)

(來源:濱海時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