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陷塑化劑危機 行業協會發聲明后玩失蹤--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白酒陷塑化劑危機 行業協會發聲明后玩失蹤

2012年11月21日16:03    來源:東方網    手機看新聞

  東方網11月21日消息:“塑化劑超標260%”、“毒性超三聚氰胺20倍”、“隱瞞17個月”,任何一個詞語的單獨出現都足以吸引公眾視線,更何況同時出現在白酒行業的塑化劑事件中。面對公眾對塑化劑的恐慌心理,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食品安全研究所所長儲曉剛對中新網財經頻道表示,並非所有塑化劑都有毒,大家應該多注意防護,但也無需談“塑”色變,塑化劑的危害並沒有那麼“玄乎”。

  企業回應稱不存在所謂超標問題

  日前,有媒體報道稱“酒鬼酒涉嫌塑化劑超標260%”。21世紀網稱,中國酒業協會理事長王延才証實,酒業協會通過對全國白酒產品大量全面的測定,白酒產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劑成份,最高2.32mg/kg,最低0.495mg/kg,平均0.537mg/k g。其中高檔白酒含量較高,低檔白酒含量較低。白酒塑化劑事件由此引爆。

  不過,酒鬼酒方面對於報道中所引用的檢測數據並不承認。據中國廣播網報道,酒鬼酒副總經理范震對媒體表示:第一,目前還不能確定媒體送檢的就是酒鬼酒公司的產品,且上海天祥質量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是一家商業檢測機構,不具權威性﹔第二,白酒行業檢驗的國家標准裡,沒有塑化劑檢驗這一項,因此也就不存在所謂超標2.6倍的問題﹔第三,酒鬼酒生產仍使用傳統工藝,包括酒鬼酒在內的整個白酒行業,不需添加任何塑化劑產品,沒有利益驅動。

  針對酒鬼酒的回應,有媒體將其“沒有塑化劑檢測項,因此不存在超標”的表態指責為強盜邏輯。為此,中新網財經頻道撥打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張儒平的電話,但始終未能接通。

  行業協會發聲明后“玩失蹤”關鍵時刻凸顯話語權缺失

  隨著事態的發展,塑化劑的影響也從酒鬼酒擴散至整個白酒行業。受此影響,在二級市場上的滬深兩市白酒股19日出現集體暴跌,均跌幅達5.87%,市值一日蒸發329.9億元。

  19日,中國酒業協會緊急發表聲明稱,某媒體機構通過互聯網發表有關白酒塑化劑超標的報道,同時對我協會《關於白酒產品塑化劑有關問題的說明》一文進行斷章取義報道,歪曲了文章的真實內容,並宣布為中國酒業協會對有關白酒塑化劑問題的回應,我協會對此類極端不負責任的做法表示強烈不滿,並附《關於白酒產品塑化劑有關問題的說明》原文。

  不過這份聲明顯然還不足以解答公眾的全部疑惑。中新網財經頻道先后致電中國酒業協會秘書長王琦與中國酒類流通協會副會長劉員,但均未獲得回應。記者以短信形式給王琦發去採訪意願后,再撥打其電話,卻被挂斷。

  據了解,酒業協會已非首次在關鍵時刻缺失話語權。就在三個月前,當古井貢酒引發白酒“勾兌門”時,酒業協會同樣採取了閉口不談的做法。

(來源:東方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