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富:舍棄中國市場 跨國日企隻有死路一條--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本首富:舍棄中國市場 跨國日企隻有死路一條

孫秀萍

2012年11月21日13:0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針對一些日本右翼分子鼓動日本企業退出中國市場,柳井說,“放棄中國,將加速日本的沒落進程”。“柳井正首次觸及政治話題”,日本J-cast新聞網19日以此為題報道稱,柳井在採訪中表達了“釣魚島爭端錯在日本一方”的意思。

據日本媒體報道,一向遠離政治話題的日本首富、服裝零售業巨頭、優衣庫社長柳井正在11月23日出版的《周刊朝日》首次談及釣魚島問題,公開表示釣魚島爭端導致中日關系如今的局面錯在日方,呼吁日本政府承認釣魚島主權爭議,同中國領導層展開坦率對話。針對一些日本右翼分子鼓動日本企業退出中國市場,柳井說,“放棄中國,將加速日本的沒落進程”。

“柳井正首次觸及政治話題”,日本J-cast新聞網19日以此為題報道稱,柳井在採訪中表達了“釣魚島爭端錯在日本一方”的意思。他批判說,面對認真對待領土問題的中國,日本政府什麼都沒做,無論在外交上還是在政治上幾乎沒有作任何努力。柳井說,解決領土爭端問題,政府首腦間的坦率對話非常重要。雙方應該保持冷靜,清楚地認識到雙方見解的不同之處。如果難以找到解決辦法,擱置爭議也不失為一個辦法。

今年9月,中國多地發生反對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島”的游行示威,優衣庫上海門店為避免被反日游行殃及,貼上“釣魚島是中國領土”的標語,在日本引發巨大爭議。J-cast新聞網稱,面對大量日本網民的“賣國賊”指責,優衣庫當時澄清說是店員的個人行為,並表示遺憾,稱將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但在《周刊朝日》的採訪中,柳井為優衣庫該行為的正當性辯解說,當時是因為接到了中國警方的提醒,如果不張貼該標語可能遭到襲擊。柳井說,此事傳到日本后,日本人對此事的反應“更讓人感到恐怖”,“我在日本的10天就接到了1900個右翼分子的抗議電話,右翼的街道宣傳車也不時來騷擾”。

柳井稱,日本政府在釣魚島爭端升級后沒有做任何緩解努力,給日本企業造成了巨大影響。“如果舍棄中國市場,跨國企業隻有死路一條。日本若繼續如此行事,將加速沒落。”他還說,有人提出日本要安定,“安定不過是衰退的前兆,日本人還陶醉在自己是亞洲第一富國的美夢之中,但這已經是過去的事了,日本人正在走向貧困”,“如果日本政府的政治失策繼續,日元貶值將不可避免,400萬日元的年收入將貶值一半”。在日本右翼網站2CH上關於柳井該採訪的報道頁面下,充斥著對其的辱罵。J-cast新聞網稱,作為日本最成功的零售商企業家之一,柳井一直非常重視中國市場。今年10月4日,柳井在其出版的新書《正視現實》中稱,全球正在興起投資亞洲的熱潮,其核心就是中國。

這不是日本經濟界首次就釣魚島爭端問題批評日本政府。由於野田遲遲未能改善中日關系,日本經濟界早就表示了不滿。11月初,日本日中經濟協會發表緊急建言,指出“以日中友好大局為重,讓經濟關系盡快恢復正常化是最緊急的課題”,要求日本政府盡快努力修復中日關系。據《讀賣新聞》報道,日本最大的經濟團體經團連干部一行曾當面向民主黨陳情,要求日本政府改善中日關系。經團連會長米倉說,“日中關系加速緊張,已經對經濟和企業活動造成巨大影響”。

日本右翼分子則依舊煽風點火。剛剛合並組建的“日本維新會”代表石原慎太郎20日在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舉行記者會,提出了關於釣魚島問題的“新主張”。他在反復稱中國為“支那”的同時,強調針對釣魚島問題日本應該和菲律賓、越南組成同盟,並扯上西藏問題稱,“決不讓被“支那”霸權主義侵略的日本變成第二個西藏”。據《朝日新聞》報道,石原20日還提出,日本應該擬定擁有核武器的准備計劃,保持威脅力,“沒有核武器的國家就沒有話語權”。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