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被指塑化劑超標 拖累白酒股 市值蒸發430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酒鬼酒被指塑化劑超標 拖累白酒股 市值蒸發430億

2012年11月20日09:49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酒鬼酒發布臨時停牌公告,初步估計昨天白酒板塊市值蒸發430億元

繪圖:楊佳

  昨天,有媒體報道稱,據第三方檢測顯示,國內知名的白酒品牌酒鬼酒中的塑化劑含量超標高達260%,存在意想不到的致命危險。消息傳出后,昨天上午,酒鬼酒立即發布臨時停牌公告,受此消息影響,A股白酒板塊在股市上大受影響,多家白酒上市公司股價大跌,初步估計昨天白酒板塊市值蒸發430億元。

  對於被指嚴重超標一事,昨天酒鬼酒供銷有限責任公司方面對檢測結果表示質疑。該公司有關負責人認為,媒體送檢的第三方機構的檢測標准、檢測手段都不具備權威性,該公司會將產品送到權威檢測部門進行塑化劑檢測。據悉,湖南質監部門已立即介入調查。

  記者昨天從業內人士處獲悉,白酒含有超標的塑化劑並非個案,白酒產品在生產過程中可能受包裝材料、生產設施如輸送管道、添加劑等污染,都會導致塑化劑含量超標。

  廣州市場

  部分賣場將酒鬼酒撤架

  昨天,國內知名的高端白酒品牌酒鬼酒,被媒體曝光,其內含的塑化劑含量竟然超標高達260%,這是上述媒體記者將酒鬼酒送第三方檢測得出的答案。

  據媒體報道,記者在酒鬼酒實際控制人中糖集團的子公司北京中糖酒類有限公司購買了438元/瓶的酒鬼酒,並送上海天祥質量技術服務有限公司進行檢測。檢測報告顯示,酒鬼酒中共檢測出3種塑化劑成分,其中,酒鬼酒中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的含量為1.08㎎/㎏。根據國家相關規定,食品中DBP的最大殘留量為0.3㎎/㎏,酒鬼酒中的塑化劑DBP明顯超標,超標達260%。

  “塑化劑”惡夢一度纏繞全球食品安全。去年台灣發現在多種食品中存在“塑化劑”,並流向東南亞各個國家和地區,隨后“塑化劑”事件漫延,在食品、藥品中均有受污染,塑化劑又被稱為“翻版三聚氰胺”。

  記者昨天從廣州部分商超獲悉,在上述消息傳出后,有部分賣場立即將酒鬼酒撤架退市。昨天,廣州一家大型百貨公司有關負責人稱,該公司目前已將賣場內的所有酒鬼酒產品都進行了下架處理,“待官方檢測出來后再考慮是否重新上架。”另一家大型超市則表示,該公司正密切關注該事件,若有官方的進一步要求,該賣場再採取相應處理措施。

  酒鬼酒

  質疑檢測結果 並積極送檢

  昨天上午,酒鬼酒發布臨時停牌公告。針對被指塑化劑含量嚴重超標一事,記者昨天聯系了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有關人士向記者表示,對於涉事產品,該公司正在進行復核,同時也已將產品送相關部門檢測,“結果會通過深交所網站公告進行公布,而在此事情查清之前,公司不會復牌。”

  據悉,酒鬼酒近一個月來股價大幅下跌,10月19日,酒鬼酒創下61.45元的歷史新高后持續下跌,至11月16日,收報47.58元,跌幅逾22%。

  “這是食品安全問題,公司非常重視。以往我們對產品都有嚴格把控,從未檢出過此類‘塑化劑’成分”,上述人士如是說。

  酒鬼酒副總經理范震昨天則表示,該公司目前還不能確定媒體送檢的就是酒鬼酒公司的產品,而且作出檢測的上海天祥質量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是一家商業檢測機構,其檢測標准、檢測手段不具權威性。

  “白酒行業檢驗的國家標准裡,沒有塑化劑檢驗這一項,因此也就不存在所謂超標2.6倍的問題。由於國家檢測沒有這方面的要求,酒鬼酒公司也不具備塑化劑檢驗的手段。”此外,他認為,包括酒鬼酒在內的整個白酒行業,釀酒過程中都不需要添加任何塑化劑產品來多釀酒、釀好酒,沒有利益驅動。

  監管部門

  湖南質監部門介入調查

  記者昨天獲悉,湖南省質監局已立即介入調查。記者昨天從湖南省質監局官網看到一則公告稱,對媒體刊載50度酒鬼酒塑化劑超標信息,湖南省質監局高度重視,“已責成湘西州質監局立即開展執法檢查等工作,堅決依法從嚴查處違法行為。”

  據悉,我國白酒國家標准裡,對塑化劑指標並沒有相關規定,但在食品國標裡,則有相關規定,其中2011年6月衛生部發布的551號文件《衛生部辦公廳官員通報食品及食品添加劑中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最大殘留量的函》規定,DBP的最大殘留量為0.3㎎/㎏。去年9月,衛生部發布《關於通報食品用香精香料適用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最大殘留量有關問題的函》,其中指出,食品用香精香料中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總含量不超過60mg/kg的,可以允許繼續生產銷售和使用。

  業界

  行業早知白酒含塑化劑

  事實上,酒類產品含有超標塑化劑並非新鮮事。去年6月,在台灣爆發塑化劑食品安全事件后,國家質檢總局就檢出百草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雪蓮酒(500ml/瓶)、雪蓮金露酒(500ml/瓶)、雪蓮御露酒(600ml/瓶)含有塑化劑。

  據媒體報道,中國酒業協會通過對全國白酒產品大量全面的測定,白酒產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劑成份,最高2.32mg/kg(超過國家規定的約8倍),最低0.495mg/kg(超過國家規定的約1.7倍),平均0.537mg/kg(超過國家規定的約2倍)。其中高檔白酒含量較高,低檔白酒含量較低。

  分析

  塑料輸酒管

  將塑化劑溶解到酒中?

  “企業肯定不會主觀上添加‘塑化劑’的,在白酒生產中,添加這種成分無必要、也無任何作用。”昨天,廣東一家白酒企業有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白酒中含有“塑化劑”成分,有兩種可能性,一是生產用具、生產設施對食品產生污染,如輸送管道、包裝材料等,尤其是劣質塑料輸送管道可能對酒質量污染更大。二是,企業生產時添加的某些食品添加劑裡本身帶有“塑化劑”,因此可能殘留在酒內。

  有釀酒專家表示,白酒中塑化劑主要存在於白酒包裝裡面,“多數白酒企業採用劣質老化的塑料管導致白酒裡塑化劑含量偏高,白酒企業採用不鏽鋼軟管來降低塑化劑含量。”塑化劑領域的專家、四川大學教授雷景新宣稱,白酒行業普遍用的塑料管道,是傳統高分子材料加塑化劑而成,並非環保的增塑劑,這是行業弊病。因此輸送白酒過程中,酒體作為一種有機溶劑,很容易將塑化劑溶解到酒精中。

  據介紹,塑化劑主要源於塑料接酒桶、塑料輸酒管、酒泵進出乳膠管、封酒缸塑料布、成品酒塑料內蓋、成品酒塑料袋包裝、成品酒塑料瓶包裝、成品酒塑料桶包裝等。塑料袋、瓶裝的成品酒,隨著時間的推移,產品中的塑化劑含量會逐漸增高。

  “現在我們也定期送檢,其中包括檢測‘塑化劑’項目,‘塑化劑’項目已成為我們公司常規檢測項目之一。”廣東一家白酒企業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去年食品界爆發塑化劑事件后,該公司當時就立即檢測其生產的白酒、相關原料的“塑化劑”含量情況,至今,該公司也定期送檢產品,檢測是否含有“塑化劑”,“根據過往的檢測報告,我們的產品沒有檢出‘塑化劑’”。

  上述人士並表示,雖然國家白酒標准裡沒有要求檢測“塑化劑”含量要求,但我國食品國標裡對“塑化劑”含量有規定,因此從食品安全出發,該公司將之納入風險性控制指標。

  影響

  白酒板塊集體下挫

  比市場“海嘯”更加立竿見影的則是股市反應。受“酒鬼酒塑化劑含量超標260%”負面消息影響,昨日酒鬼酒股票臨時停牌,白酒板塊遭受重挫。截至收盤,白酒板塊跌幅居首,其中,老白干酒跌停,沱牌舍得跌7.91%,金種子酒跌7.65%,水井坊跌7.09%,瀘州老窖跌6.13%,五糧液、山西汾酒、洋河股份、伊力特、金楓酒業跌超5%,古井貢酒、青青稞酒、貴州茅台跌超4%。

  據計算,今日兩市白酒股總市值共蒸發327.79萬元,其中貴州茅台蒸發107億元,五糧液蒸發68億元,洋河股份蒸發61億元。

  星石投資楊玲稱,白酒塑化劑事件本來只是指向某一家知名白酒企業的孤立事件,但二級市場卻反應強烈,整個白酒板塊都出現了較大的調整。白酒股本輪的調整,塑化劑事件可能只是一個導火索,令投資者信心喪失的甚至可能不是產能過剩,而是A股估值分化過大后的收斂。(南方日報記者 歐志葵 田志明 周照 實習生 張艷)

(來源:南方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