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酒協:白酒中人為添加塑化劑根本沒有意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中國酒協:白酒中人為添加塑化劑根本沒有意義

2012年11月22日08:53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網北京11月20日訊 (記者佟曉群)針對酒鬼酒塑化劑超標事件中,有傳聞稱“白酒中加塑化劑可起到挂杯和保持香氣的作用”,中國酒業協會負責人接受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時堅決否定這個觀點,他表示,“這是不可能的,人為添加根本沒有意義。”

  中國酒業協會負責人20日接受中國經濟網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白酒中如果添加塑化劑不僅不能提高質量,反而破壞感官水平。白酒中加塑化劑可起到挂杯和保持香氣的作用是無稽之談。”

  酒行業一位不願具名的高級工程師接受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台灣塑化劑事件中,企業添加塑化劑是為了使果汁更稠、口感更好。而在白酒標准中,除醬香型酒允許有淡黃色顏色要求,其他白酒都要求清亮、透明、無沉澱、無雜質、無懸浮物,若添加塑化劑,則會增加酒體的渾濁感和懸浮物。“因此,白酒沒有必要添加塑化劑。”

  中國酒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過去,白酒產品中確實含有塑化劑。去年5月我國台灣檢出食品殘留塑化劑成分后,中國酒業協會即對全國白酒產品塑化劑殘留含量做了大量調研和查証工作,還與國家質檢總局聯合開展了白酒產品塑化劑殘留檢測,發現質量不過關的塑料輸酒管、酒泵進出乳膠管等是導致白酒產品含有塑化劑的根本原因。

  就目前白酒行業在塑化劑控制方面是否有相應措施這一問題,上述中酒協負責人表示,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我國規模以上白酒企業已將塑料輸酒管、酒泵進出乳膠管等更換為不鏽鋼材質產品。同時,中國酒協一直在反復強調,白酒企業要加強自律,要把可能存在的風險降到最低。去年12月中國酒協發布通知,明確要求白酒企業要進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意識,要從白酒生產源頭抓起,禁止在白酒生產、貯存、銷售過程中使用塑料制品,防患於未然。今年4月,在中酒協白酒分會理事會和7月中酒協白酒國家評委年會上,再次提出要求要加強嚴控白酒產品塑化劑含量。目前,規模以上白酒企業的白酒產品塑化劑含量遠遠低於國外食品標准規定值。

  該負責人同時表示,由於塑化劑是近一年多才被發現的,國內缺乏相關的檢測和標准限定,目前隻能參照國外相關食品標准對塑化劑指標的規定。他特別呼吁,希望衛生部門盡快制定出台白酒塑化劑含量相關標准值,因為白酒與一般食品在自身成分、平均攝入量等方面存在很多差異,以一般食品標准衡量白酒中塑化劑是否超標,是不科學的。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