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稱鎖定塑化劑三大疑凶 問題恐在包裝線(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酒鬼酒稱鎖定塑化劑三大疑凶 問題恐在包裝線(圖)

廖愛玲

2012年11月26日08:3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夏心國接受央視採訪。夏心國表示,要將所有塑料的都換成不鏽鋼的,並邀請湘西自治州質監局進駐酒廠,全程跟蹤改進的進度和改進的地方。

 

酒鬼酒初步認定塑化劑三大“元凶”

  新京報訊 (記者廖愛玲)酒鬼酒塑化劑風波已持續一周。昨天據央視《每周質量報告》最新報道,央視記者進入酒鬼酒公司對生產全過程予以實地探訪,在生產、儲存環節沒有見到任何塑料材質的設備,排除了析出塑化劑的可能。

  經酒鬼酒公司排查,初步鎖定塑化劑可能肇事的三大“元凶”:一是自動包裝線上的小塑料管,一是塑料酒瓶塞,最后是去年包裝車間整修時,臨時使用過的一段長達10米的塑料輸酒管。

  生產現場未發現塑料設備

  備受公眾關注的白酒塑化劑風波,讓人們更加關心酒鬼酒中的塑化劑到底來自哪裡,生產環節存在哪些隱患?昨天央視《每周質量報告》報道,他們獲准進入湖南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的酒廠內,對原料預處理、發酵、蒸餾、窖藏、包裝等生產全過程進行實地調查。

  央視記者注意到,酒鬼酒廠用來浸泡釀酒主要原料高粱的池子、冷卻板、窖池發酵用的工具容器、蒸餾塔管道、儲酒用的酒桶、儲存罐等設備,均是不鏽鋼的,不是塑料。同時儲酒缸為陶制的,酒缸封口蓋是木制的,蓋和缸之間用來密封的是薄棉絮,也並不是塑料薄膜。

  因此央視報道稱,在生產現場所有的外露部分,從生產用具到輸酒管道,從發酵設備到存儲容器,均沒有見到任何塑料材質的生產用具或設備。即便是在需要頻頻更換輸入和輸出管線的過濾機房,採用的也都是不鏽鋼軟管。

  包裝線上嫌疑最大

  湖南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夏心國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說,他們從曲酒釀造、儲存、勾兌、轉運到包裝,每個環節都進行過風險排查。在基酒、儲存方面,都沒有發現含有塑化劑。但一進入包裝線以后,就發現塑化劑在酒裡的殘留量時高時低,有時候有,有時候又沒有。

  因此,他們將懷疑的目光鎖定在包裝線上使用的塑料酒瓶塞和自動包裝線裝置裡採用的一些小塑膠導管上。同時,通過最新的排查,公司又發現去年新車間機器檢修時,臨時使用的老包裝車間裡有一段十米長左右的塑料輸酒管和酒泵相連,也可能是成品酒中塑化劑的來源,這基本是可能肇事的三大“元凶”。

  其中,對塑料瓶塞,酒鬼酒公司出示的檢驗報告單顯示,他們使用的瓶塞根據相關標准檢測為合格產品。但由於塑化劑容易在酒精中溶出,目前的國家標准並沒有專門針對與白酒生產環節有關的塑料產品制定塑化劑的含量標准,因此相關塑料產品也沒有專門檢測過塑化劑。

  夏心國表示,要將所有塑料的都換成不鏽鋼的,並邀請湘西自治州質監局進駐酒廠,全程跟蹤改進的進度和改進的地方。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