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強調:改革是中國最大的紅利 --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務院召開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

李克強強調:改革是中國最大的紅利 

2012年11月22日19:43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主持召開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並作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杜涌濤、付雁南、魏晞、劉陽)如果用兩個字概括李克強今天的講話核心那就是:“改革”﹔而用四個字概括無疑是:“改革、改革”﹔若用六個字概括便是:“改革、改革、改革”。

11月21日,十八大閉幕剛剛6天,中南海國務院第一會議室就迎來了全國11個改革試點省市的負責人。這場 “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也是剛剛在5天前十八屆一中全會上再次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的會議。此次會議的內容和主題,會后被部分人士解讀為“十八大后中南海向外界釋放的改革信息”。

在聽過國家發改委及部分省市負責人的情況匯報后,李克強突出強調:“改革還是最大的紅利!”李克強說,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表明我們已經進入決定性階段,靠什麼?改革開放就是強大的力量。

他提醒與會者,十八大報告首次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兩個目標並列相提。在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前面,又增加了一個“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說明發展方式轉變與改革開放密不可分。

李克強指出,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成就,這個甜頭我們已經嘗到。“我們必須也隻能往前走,沒有退路。”他說,“讓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必須通過改革開放。”

李克強不完全贊成人口紅利已經消失的說法。他說,到2030年,中國的勞動力還有9億人,但他同時承認,勞動力成本也會大大增加。說到此,他提出一個令與會人員深思的問題:那我們還有什麼紅利可以利用呢? “這就是改革。”他自問自答,“改革還是最大的紅利!”

李克強說,我們不片面追求GDP,將來的發展可能會經歷一個中速增長期,很難長久保持兩位數,但是隻要保持住7%的增長,到2020年實現小康就完全有可能。而實現這一目標靠什麼?還是要靠改革。改革的空間和潛力仍然十分巨大。

李克強提醒大家,改革目前已進入攻堅區、深水區,我們下一步的改革,不僅是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更多方面的改革是要打破固有利益格局,調整利益預期。這既需要政治勇氣和膽識,同時還需要智慧和系統的知識。

在談到下一步的改革步驟時,李克強重點強調:“改革要既有頂層設計,又尊重基層的首創精神。”

他說,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已經積累了比較豐富的經驗,但中國太大了,13億人口,區域廣闊,國情非常復雜,僅有頂層設計遠遠不夠。中國改革開放的起點,就是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今天這種精神仍要繼續發揚。

李克強指出,11個區域配套改革試驗區的改革盡管都做了頂層設計,但仍要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從中央來講,也要尊重地方的首創精神。我們要注意發掘地方在改革過程中的一些成功經驗加以推廣。

李克強鼓勵上述11個試驗區,“要做改革的先遣隊、偵察兵”,既要有靈活度,但同時也要在法律框架內進行。

李克強說,經濟體制改革走到今天,碰到的問題千頭萬緒,眉毛胡子一把抓,有可能事倍功半,但如果抓住牽一發動全身的改革突破口,不僅可能事半功倍,甚至可能是十倍、二十倍。

他指出,我國當前的問題首先是發展不平衡,城鄉不平衡,收入分配體制也與之密切相關。這裡既涉及到戶籍制度改革,又涉及到土地管理制度和公共服務體系改革等一系列問題。眼下我國又碰到各種瓶頸制約,能源、資源、環境等瓶頸制約,抓住什麼才能破解這種制約,實現可持續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需要抓住牽一發動全身的改革突破口。而這種突破口其實也是有規律可循的,就是像十八大報告中所講的那樣: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經濟領域要更多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社會領域要更好地利用社會的力量,包括社會組織的力量,把應該由市場和社會發揮作用的交給市場和社會。這也是改革的方向。

為了最大程度減輕改革阻力,李克強說,要善於在利益增量上做文章,在利益預期上作調整,同時穩妥推進存量利益的優化,調整改變預期利益,更加注重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使所有人都能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應有利益。

李克強強調:“改革當中既要先行先試,還得依法辦事。”他說,中國這麼大,改革不搞先行先試吃不透,這也是我們30年改革的一個成功經驗。先行先試當然要探索,探索過程中,要掃雷,要排除荊棘,也可能被荊棘挂住,要有及時調整和糾錯的機制。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說到這裡,李克強的語調明顯加重了,“中華民族這一百多年來歷經磨難,現在離民族復興隻有幾步之遙,我們身上責任重大,必須往前走,必須勇於試,這是我們的責任所系。不干可能不犯錯誤,但要承擔歷史責任。”

李克強最后說,按照十八大要求,我們身上肩負著兩副擔子:發展和改革。30多年的改革,經濟建設是中心,但這個巨大成就我們是靠改革來實現的。發展就要靠改革,改革在推進過程中,完全可以推動發展。這兩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此次會議,最讓現場一位常年服務於此的工作人員感到不同的,是“會風的變化”。在聽取匯報過程中,李克強一再插問,所問問題之准,之深,之專業,都是官員們手中的匯報材料中所沒有的“現成答案”。個別官員一旦脫稿就對此顯得“不適”。這位工作人員發表感想說:“隻會照本宣科的官員,在這裡不好混了。”

 

》》》》》點擊新聞視頻鏈接

 

    》》》》》名詞解釋: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

 

   

(責任編輯:彭亮、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