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延后退休年齡 2050年男性提高10歲退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專家建議延后退休年齡 2050年男性提高10歲退休

2012年11月30日08: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專家建議延后退休年齡2050年男性提高10歲退休

  “建議到2050年將男性企業職工的退休年齡累計提高10歲,將女性企業職工累計退休年齡提高9歲,這將會很大程度地緩解養老金的缺口”,德意志銀行董事總經理、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11月29日出席“財經年會2013:預測與戰略”時作出上述表述。中新網 李金磊攝

  中新網北京11月29日電 (財經頻道 李金磊)“建議到2050年將男性企業職工的退休年齡累計提高10歲,將女性企業職工累計退休年齡提高9歲,這將會很大程度地緩解養老金的缺口”,德意志銀行董事總經理、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29日出席“財經年會2013:預測與戰略”時作出上述表述。

  馬駿指出,從長期來看,養老金缺口是中國今后財政壓力和政府債務風險的最大來源。他認為,隨著城鎮化利率提高和參保率提高,今后十年中老百姓的繳費人口在大幅度提升,今后十年中老百姓養老金缺口不會很大,為改革提供了比較大的風險余地。但是過了這十年,情況就會惡化,將進入漸進式惡化期,養老金需要支付的費用不斷上升,而繳費的人數學慢慢下降,所以今后十年的改革期不可錯過。

  因此,馬駿建議提高企業職工的退休年齡。他指出,具體設計的方案是2015到2050年間,將男性企業職工的退休年齡累計提高10歲,將女性企業職工累計退休年齡提高9歲。這將會很大程度的緩解養老金的缺口。

  同時,馬駿還建議逐步將80%的政府持有的上市公司的股份劃撥到社保體系。這兩項改革將會基本消除今后將要發生的養老金缺口,使得城鎮養老金體系可以保持財務深的可持續性。

(責任編輯: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