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汽車經銷商壓力加大或致洗牌 退網現象頻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年底汽車經銷商壓力加大或致洗牌 退網現象頻出

2012年11月30日07: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廣州車展余音未斷。進口品牌虧損面超過50%,自主品牌大概40%,合資品牌大概是35%,汽車經銷行業生存環境嚴峻。通用汽車2012年在中國增加600家經銷商﹔福特計劃增加110家﹔一汽大眾計劃到2015年一級經銷商由現在的445家增至800余家。

  中新網11月30日電(汽車頻道 呂思言)廣州車展余音未斷。雖然各大車企在車展上紛紛發布新產品及下一步戰略計劃,但今年車市環境堪稱近幾年最復雜的,7月廣州的限購政策出台,北上廣一線城市對汽車全面實施銷售限制,已經使車企壓力不小,而緊隨其后的中日主權紛爭,讓日系品牌份額直線下滑,至此今年僅剩下一個月的時間完成銷售額。

  比起車企的焦慮,作為產業鏈終端的經銷商們更是苦不堪言。業內業外都對汽車行業進入轉型期達成共識,在銷量逐步回歸理性的過程中,車企通過發展新能源車型,及更為關注汽車后市場,逐漸提升售后服務來接受市場的考驗,經銷商的職能也將慢慢從前端銷售轉為更完善貼心的售后服務上來。

  市場放緩庫存過高雙重壓力 經銷商滿意度僅六成

  壓在經銷商肩上的庫存壓力在市場放緩的作用更為明顯,在利好政策退出,限購政策補上的大環境下,銷量放緩成為常態,而與此同時,受歐債影響,歐洲車市也一片慘淡,進口車為清庫而轉移到中國市場,導致進口車庫存提升,價格也直線下壓,因此,高庫存是本土車商和進口車商同時面對的壓力。庫存壓力讓經銷商資金吃緊,甚至出現退網現象。

  在近日中國汽車流通行業年會的高峰論壇上,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羅磊公布了今年的經銷商滿意度調查情況,據稱,今年的滿意度指數僅有67.6%,調查顯示平均庫存超過1.5個月的經銷商經銷店超過85%,絕大多數經銷商都面臨高庫存的問題。近半數經銷商平均庫存超過2.5個月。 進口品牌虧損面超過50%,自主品牌大概40%,合資品牌大概是35%,汽車經銷行業生存環境嚴峻。

  經銷商行業洗牌已經開始,兼並重組在所難免。商務部公布的《關於促進汽車流通業“十二五”發展的指導意見》也明確指出到2015 年培育30 家主營業務收入超100 億元的區域性汽車流通企業,3~5 家超1000 億元的大型汽車流通企業,提高市場集中度﹔二手車交易量超過1000 萬輛,比“十一五”末翻一番,實現年均增長15%左右。

  車企應對經銷商態度不一 增加對話溝通擴網下沉

  第四季度開始,部分合資汽車品牌加大了對經銷商的支持力度。自主品牌經銷商更多是與廠家溝通減少提車壓力,保証合理庫存。但也有經銷商認為目前給予的支持力度略少,除了年度銷售支持外,並沒太多額外支持。在中汽協經銷商滿意度調查中也羅列出經銷商不滿意指數最高的五點:1、強行壓庫﹔2、銷售目標過高﹔3、搭售滯銷車型﹔4、干涉經營管理﹔5、收取各類名目費用。在品牌分類中,進口汽車經銷商滿意度最低,隻有58.%。

  但在搶奪市場份額面前,大部分車企依然選擇了擴網。雷諾中國執行總裁陳國章表示,雷諾將在今年底把授權經銷商擴展至95家,並將把經銷商網絡下沉至三、四線城市。 同是法系品牌的DS,首要任務則是打開知名度,因此也將明年的經銷商建設放在首位,應展望副總裁表示,明年建成74家銷售網點。通用汽車2012年在中國增加600家經銷商﹔福特計劃增加110家﹔一汽大眾計劃到2015年一級經銷商由現在的445家增至800余家。 (中新網汽車頻道)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