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為何愛考公務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大學生為何愛考公務員

杜海濤

2012年11月29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大學生為何愛考公務員?(網絡配圖)

    優秀人才願意當公務員,對於改善公務員隊伍的人才結構,肯定有積極作用。但如果社會普遍認為,隻有躋身國家機關才是最好的就業出路,這是必須要改變的

  11月25日,國家公務員考試現場擁擠的人群,再次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今年參加公考的人數達到112萬,錄用比53︰1。一些熱門崗位,數千人同時報考的壯觀景象有增無減。

  公務員熱持續升溫,離不開大學擴招、畢業人數增加這個客觀基礎,也與人們心目中公務員的高“含金量”緊密相關。

  改革開放30多年來,人們的擇業觀念雖然發生了很大變化,但社會上“官本位”思想基礎依然深厚,“學而優則仕”觀念依然盛行,考進體制內、成為公務員無疑是躋身仕途最基本的起點。與此同時,對體制外就業來說,高價制造出的“蝸居”、“蟻族”,外企、民企在激烈市場競爭中隨時可能帶來的“裁員”、“減薪”等行為,都是生活中的不確定性。而公務員外表光鮮、穩定性強,社會地位高、福利待遇好,自然具有無法抵擋的巨大吸引力。

  辛辛苦苦幾十年,不如體制內分套房。近些年來,在經濟多年持續高增長的背景下,老百姓生活的安全感並未與收入同步增長。恰恰相反,由於社會保障制度不完善等種種因素,擔心收入下降、擔心丟掉工作、擔心養老生病等焦慮心理,在人群當中十分普遍。越來越多大學生不僅熱衷考公務員,他們在選擇其他職業時,也普遍更加注重工作的福利待遇,而對自己的專業、能力、愛好與工作的匹配性,以及工作強度、工作環境、人際關系等其他軟要素,關注度都在不斷下降。

  毋庸諱言,隨著各級政府與公共部門的功能完善、規模擴張和結構優化,客觀上增加了用人需求,增加了對優秀人才的吸引力﹔優秀人才願意當公務員,對於改善公務員隊伍的人才結構,提升工作質量,肯定有積極作用。但是,許多公務員崗位不一定能充分施展個人才華。如果社會人群特別是大學生群體都想當公務員,如果社會普遍認為隻有躋身機關才有最好的就業出路,這是必須要改變的。

  大學生愛考公務員,一個重要原因是公務員是“鐵飯碗”。破除公務員“職業崇拜”,首先要打破“鐵飯碗”、破除“終身制”,建立“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用人機制。通過推廣聘任制等用人制度,建立科學合理的公務員退出機制,徹底改變“一考定終身”的狀況。

  更重要的是,要在體現公平性、適應流動性、保証可持續性等方面多下功夫,建立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為體制內外、不同性質、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人創造平等的發展機會。特別是要加快改革步伐,淡化體制界限,打通人才自由流動的通道,縮小收入差距。一句話,隻有當越來越多的人不隻熱衷於進入公務員隊伍,而更願意、也有條件自己創業,或者在企業、非機關崗位中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時,這個社會才會充滿持久活力。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