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預測中國經濟明年增長或超今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世界預測中國經濟明年增長或超今年

未來十年仍可謹慎樂觀

●本報駐美國、德國、韓國、日本特約記者  李 勇  青 木  王 剛  孫秀萍 ●本報記者 段聰聰 ●魏 輝  柳玉鵬

2012年11月28日00:0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世界預測中國經濟明年增長或超今年。(網絡配圖)

    中國經濟明年會增長多少?隨著被認為“為明年經濟工作定調”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於12月召開,這個問題成為世界熱猜的話題。從6.5%到9%,主流輿論給出的數字雖然隻差2.5個百分點,但在一些分析人士眼中,它們之間的“溫差”就像寒帶與亞熱帶那樣明顯。在緊盯近期增長目標的同時,許多分析人士還透過望遠鏡審視中國經濟的長遠前景:未來10年世界將出現一個更強的經濟大國,還是一個“蕭條大國”?中國實現大跨越的障礙和動力在哪?香港《南華早報》27日解釋了中國經濟令世界著迷的原因:“這是一個快速發展的巨大國家,它正在全世界引發海嘯。”文章還預計,未來5年,“變革之風將‘吹遍’中國經濟”。英國《金融時報》則對未來10年的中國經濟做出“謹慎樂觀的預測”:隨著發展到一定程度,中國經濟放慢似乎不可避免﹔好消息是,中國的新領導層對問題十分清楚,中國過去30年成功克服了更大的經濟挑戰,他們能再次這樣做。

  “有關中國增長的預測令人困惑”

  “未來10年不僅對中國,而且對整個世界都具有決定性意義。要麼世界上出現一個新的經濟大國,要麼出現一個蕭條大國。”俄羅斯《生意人報》26日如此強調中國經濟增長的意義。報道稱,目前全球多數銀行家都認為,2020年至2025年間中國將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經濟大國,但這一預測的前提是中國經濟保持穩定增長。

  而即將到來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無疑為世界審視中國經濟增速提供了最好的契機。新加坡《聯合早報》27日說,中國官方為明年經濟工作定調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於下個月在北京召開。有消息稱,這次會議可能把中國明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定為7.5%。有經濟學家表示,這一目標是合理的水平,中國政府不應刻意推動過高的增長,否則將造成產能過剩等問題。美國納斯達克網站以“中國2013年增長目標或為7%至7.5%”為題稱,根據中國分析人士透露的消息,中國的年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可能將2013年增長目標定為7%到7.5%,與2012年7.5%的增長目標接近,明年中國可能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對明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測雖然五花八門,但多數都表示了謹慎樂觀。韓國《世界日報》27日稱,根據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的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要求,中國經濟隻要達到7.5%的增長即可,但也有中國經濟明年增長9%的樂觀預測。《澳大利亞人報》說,德意志銀行亞太首席經濟學家斯賓塞認為,明年年底中國經濟增長將從目前的7.5%升至8.5%,中國明年的資源需求將增大。而美國摩根士丹利銀行的報告也預測,中國GDP增幅明年將超過8%。路透社25日稱,全球最大券基金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首席執行官埃裡安預測,中國經濟明年增長率應在6.5%-7%。據法新社報道,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27日將明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測下調至8.5%,2014年增速為8.9%。此前該組織曾預計明年中國經濟將增長9.3%。該組織還在最新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警告,全球經濟明年將急劇減速,歐洲債務危機仍是全球經濟的最大威脅。

  “有關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測令人困惑”,《紐約時報》網站26日以此為題稱,對中國經濟增速的預測很多而又大相徑庭,連通常看空的英國《每日電訊報》編輯伊萬斯-普理查德也似乎迷失了方向,最近撰寫了驚悚的“領導層震動之后中國經濟命運陷入疑問”等專欄文章后,他關於成都和中國潛力的一反常態的描寫又顯得那麼令人眩暈——他稱高科技擴張在中國內地引發第二輪繁榮。韓國《文化日報》27日稱,針對中國明年的經濟增長率,G2似乎看法並不一致。美國似乎態度慎重,有美國專家認為,中國經濟雖然在恢復增長,但仍然主要靠投資拉動而不是內需,因此明年的經濟增長率可能隻有6.9%。

  27日,中國股市再度大跌,滬指跌1.3%,收於1991.17點,創近46個月新低,再次進入“1”時代。但就在同一天,《華爾街日報》刊發題為“中國數據為復蘇增添証據”的報道稱,中國工業企業利潤10月以驚人的強勁大幅增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復蘇增添了証據。美國《福布斯》網站26日以“中國經濟好轉”為題稱,野村証券預計中國第四季度GDP增速從第三季度的7.4%漲至8.4%。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