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CPI漲幅明年將反彈至4.1% GDP增速或返9%--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報告稱CPI漲幅明年將反彈至4.1% GDP增速或返9%

2012年11月26日06:4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報告稱CPI漲幅明年將反彈至4.1%

    本報訊(記者馬文婷)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和經濟研究所上周六發布《中國宏觀經濟分析與預測報告》預計,在十八大政治換屆效應、外需小幅回升、投資持續加碼等因素作用下,2013年經濟將重返9時代,GDP增速達到9.3%,而CPI則會反彈,漲幅達到4.1%。

  報告認為,2012年是中國經濟從“次蕭條”到“復蘇重現”的一年。在消費持續逆勢上揚、基礎建設投資大幅增長、地產政策微調帶來的“剛需”釋放、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持續放鬆以及全球市場情緒穩定帶來的外需穩定等因素的作用下,中國宏觀經濟開始在2012年9月出現“觸底反彈”,重返復蘇的軌道。報告指出,2012年前3季度回落超預期,而第4季度復蘇幅度也可能超預期。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教授指出,中國經濟2013年將延續2012年第4季度復蘇的勢頭,隨著換屆效應的持續發酵、房地產困局的破解、外部環境的輕度改善、金融困局的緩和以及中期力量的釋放,中國宏觀經濟將超越“新常態”,步入“次高速增長期”。

  據他介紹,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利用模型進行預測,2012年中國GDP增速將達到8.0%,比2011年回落1.3個百分點,2013年中國經濟將重返9時代,增速達到9.3%,CPI出現反彈,達到4.1%。

  在分析和預測的基礎上,報告認為,未來短期宏觀經濟政策應當在強化中期定位的基礎上保持相對寬鬆與積極的導向,應當在正確認識新時期的各種結構性力量和周期性力量變化的基礎上,超越“新常態”悲觀主義的定位,在收入分配、房地產等關鍵領域進行重點突破性改革,清除“改革疲勞症”。

 

 

(責任編輯:崔東、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