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蛋菜降價拉CPI落回2字頭 商品住宅銷量增四成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肉蛋菜降價拉CPI落回2字頭 商品住宅銷量增四成多

2012年11月13日09:1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昨天發布10月份經濟數據。10月,本市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2.9%,這一數字與上月相比稍有回落,主要是肉蛋菜降價的功勞。除了今年初沖高至4.8%之外,全年至今CPI基本控制在“2字頭”或者“3字頭”,完成全年4%左右的目標已成定局。

  菜價環比同比齊下降

  繼9月同比上漲3%之后,10月CPI同比上漲回落至2.9%。通報數據顯示,影響這一數據最主要因素仍是食品價格,影響了0.88個百分點,諸如鮮果、糧食、油脂、水產品等同比漲幅均有所回落。肉禽制品、蛋、菜價格同比出現降價,齊齊拉動總指數掉頭向下行。特別是鮮菜更為明顯,9月菜價同比增長7.5%,一個月后轉為同比下降7.4%﹔豬肉價格更是直線下降了14.6%,直接影響CPI下降月0.28個百分點。

  從環比來看,受季節等因素影響食品價格環比下降0.1%,果肉糧油水產品價格均有所上漲,菜蛋價格持續走低。

  據測算,在10月份2.9%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上漲的翹尾因素約為-0.2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3.1個百分點。這意味著上年延續至今的漲價因素已經全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今年的新漲價因素,並將延續影響至明年。

  居民收入跑贏財政收入

  1至10月,本市被調查的5000戶城鎮居民人均家庭總收入33933元,同比增長10.8%,高於同期財政收入9.7%的增幅。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30132元,同比增長11.2%,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8%﹔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16202元,增長12.2%,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8.7%。

  統計顯示,本市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的步伐正在加快,20%的低收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3543元,同比增長13%﹔20%高收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56798元,同比增長近7%。

  -相關新聞

  商品住宅銷量增四成多

  統計部門昨天發布的“房地產市場運行情況”顯示,截至10月末,全市商品住宅銷量增長45%,漲勢比前三季度更為“猛烈”。

  截至10月末,全市住宅新開工面積為1320萬平方米,同比下降四成﹔住宅竣工面積為842.1萬平方米,同比增長36%。全市住宅銷售面積為1013.1萬平方米,同比增長45.4%,比前三季度的39%有所增加﹔僅10月一個月就賣了132萬平方米,也高於月均水平。

  1至10月,全市政策性住房施工面積為4656.9萬平方米,同比增長兩成﹔新開工面積為978.1萬平方米,同比下降35%﹔竣工面積為382.2萬平方米,同比增長74%。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