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煤價格並軌年內難推出 可消除中間商利益黑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電煤價格並軌年內難推出 可消除中間商利益黑洞

2012年11月13日09:1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並軌可消除煤電中間商利益黑洞

  有電監會人士表示,電煤並軌需要相關配套措施,目前看補貼更有可能,現在市場很難放開,煤電聯動難實現

  編者按:近日,關於電煤價格將要並軌的“斷定”不少,先是有媒體報道管理層已經在商議此事,很快將推出,之后又有煤炭訂貨會或將取消的消息傳出。電煤價格並軌是不是已經到了瓜熟蒂落的階段?電煤價格並軌究竟何時推出?這對煤炭企業意味著什麼?對電力行業又意味著什麼?本報今日聚焦電煤價格並軌,希望給予解答。

  電煤價格並軌、煤電聯動,已經成為近幾年業界和媒體繞不過的話題,年年都在說,隻不過距離真正實行似乎還有一段路要走。

  針對電煤價格並軌年內能否實行一事,一位五大電力集團內部高層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也很關心電煤價格並軌,但目前沒有得到來自政府部門的權威消息。我們就此還詢問過中電聯等機構,但他們也沒有收到來自發改委的確切消息。距離年底已經不到兩個月,電煤價格並軌年內實行不大可能,也不會這麼快”。

  “目前也沒有聽到相關消息,也沒有會議與之有關。不過市場的走向應該是這樣的,電煤價格並軌完全有可能,但時間說不好。”一位不願具名的國家電監會人士同樣表示,沒有得到關於電煤價格並軌實行的具體時間安排。

  “從國家能源電力改革的力度和方向來看,今年實行電煤價格並軌的可能性不大,相關配套措施尚未健全,有關部門不太可能輕易推出電煤價格並軌方案。”業內分析人士也如此告訴記者。

  年內電煤價格並軌難實現

  近幾日,雖然關於電煤價格並軌的呼聲很大,先是有媒體報道發改委已經在商議此事,再有煤炭訂貨會或將取消的消息,但是,真正對電煤價格並軌有決策權的機構,像發改委等並沒有對此發布任何確切消息。一時間,關於電煤價格並軌是否已經列入政府議程,年內到底能否實現就成為業界最為關注的話題。

  “到目前為止,公司也沒有收到來自政府的官方權威消息,也是通過新聞媒體的報道看到的。其實,不管發改委目前有無考慮電煤價格並軌一事,即使已經在征求意見,年內推出的可能性也不大。一個政策的推出實施需要一定的准備時間,現在都快到年底了,太倉促了。”上述五大電力集團之一內部高層人士如此分析。

  不僅是電力企業這樣認為,業內分析人士也持同樣觀點,雖然實行電煤價格並軌正當時,但多數人不認為年內能實現。“目前實行電煤價格並軌雖不是最佳時機,卻一定是試行電煤價格並軌的良機。從國家能源電力改革的力度和方向來看,今年實行電煤價格並軌的可能性不大。”中投顧問能源行業研究員宛學智向記者表示。

  目前,市場煤價和重點合同煤價已經很接近了,業界對這個時機已經有共識。“只是,電煤價格並軌提出來不是一天兩天了,現在的狀況是,該說的話,該有的解決辦法已經說清楚了,是否能夠真正實施是個問題,光有中電聯的推動不夠,還要看能源局和發改委的動作。”能源研究專家林伯強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提出了對電煤價格並軌年內實現的質疑。

  其實,林伯強提到的中電聯對電煤價格並軌一事的推動源於一份報告。前幾日,中電聯發布《2012年前三季度全國電力供需形勢及全年分析預測報告》,其中提到,電煤價格並軌是深化電力市場化改革的重要內容,應首先建立完善市場化機制,在此基礎上推進電煤價格並軌。

  這一份報告也引發了市場關於電煤價格並軌的熱議,“中電聯的報告電企都很關注,關於電煤價格並軌,中電聯的態度也很明確。”上述五大電力集團之一內部人士如此表示,但是,電煤價格並軌最終拍板的還是發改委。

  不過,從目前種種跡象看,電煤價格並軌年內或難以實現。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