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熱議10月經濟數據:未來CPI走勢或重返2時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熱議10月經濟數據:未來CPI走勢或重返2時代。

2012年11月09日16:4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 (實習記者 吳曼琳) 9日,國家統計局公布2012年10月宏觀經濟數據。其中,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7%,環比下降0.1%。正如之前多家市場機構所預期的,CPI穩定在“1”時代,但專家表示未來CPI走勢有可能重返2時代。

多位經濟學家及市場人士表示,11月份的CPI仍然有下降的趨勢。但葉檀認為,由於PPI對CPI有一個先導作用,在PPI環比上漲的情況下,CPI的反應相對滯后,因此接下來將會逐步上升。“回到‘2’時代是很快的事。”葉檀說。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証券研究所副所長趙錫軍認為,10月CPI下降在預料之中,首先是宏觀經濟增速趨勢較為穩定,從微觀來看,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沒有完全活躍,而從消費層面來講,由於今年前期食品價格上升較快,尤其是豬肉、雞蛋等,而食品具有周期性因素,現在呈現出一種供給過足需求不足的情況,因此相比前期,食品價格出現大幅下降的現象

此外,趙錫軍認為由於10月份旅游出行出現了全國高速公路“免費”現象,使得社會公眾原本較大的交通出行開銷減少,也導致了CPI下降。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生部教授吳念魯則認為,剛剛公布的宏觀經濟數據很樂觀,表明我國經濟實現軟著陸,經濟前景向好。葉檀也認為,CPI保持在“1”時代,說明我國通脹壓力有較為明顯的下降。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