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料重返“2”時代 物價周期筑底接近尾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CPI料重返“2”時代 物價周期筑底接近尾聲

2012年11月12日08:0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0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1.7%,創33個月新低。10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2.8%,環比上漲0.2%,環比六個月來首次轉正,基本上確立經濟復蘇的趨勢。目前核心CPI中樞已上移,未來物價漲幅下行的彈性與空間均有限。

  經濟復蘇態勢基本確立

  分析10月份CPI數據可以發現,食品價格環比下降,非食品價格漲幅縮小。2012年10月份食品價格環比轉負,下降0.8%,非食品價格環比漲幅略有回落至0.3%,加之10月份翹尾因素小幅下降,使得CPI同比上漲1.7%,漲幅較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環比僅略漲0.2%,同比跌幅繼續收窄﹔鮮菜價格跌幅擴大,同比較上月回落約10個百分點﹔居住類價格連續4個月上漲﹔服務價格同比漲幅維持高位2.3%。近3個月CPI同比處於筑底階段,預計未來兩個月將突破而上行。

  與此同時,PPI環比轉正,同比止跌回升。2012年10月份PPI環比6個月以來首次轉正,上漲0.2%,同比止跌回升至-2.8%﹔其中,生產資料出廠價格環比上漲0.2%,生活資料出廠價格環比上漲0.1%。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指數環比繼續上漲,同比突破底部上行,較上月上升0.8個百分點。近期國際環境中,CRB現貨綜合指數震蕩回落,國際油價持續下行,國內生產性價格卻表現突出。PMI購進價格指數連續三個月大幅回升,10月份已達54.3%。加之生產成本持續回升向下游傳導基本通暢,本月PPI與購進價格指數也顯現同步上行的態勢。生產性價格回升主要源於生產性需求的緩慢復蘇、企業補庫存意願增強。10月份國內制造業PMI指數、PMI新訂單指數以及PMI採購量指數均已突破臨界值,原材料庫存PMI略有上升,加之9月份宏觀數據表現較好,基本可以確立經濟復蘇跡象,從而PPI也進入回升通道。

  物價周期筑底接近尾聲

  本輪CPI運行周期中,以今年10月為低點的下降時長持續了15個月,基本接近歷史平均下降時長17個月,符合物價運行的周期規律。今年8-10月三個月的CPI表現基本屬於周期筑底階段,11月份翹尾因素反彈與雨雪天氣因素或導致食品價格走高,將結束CPI的本輪筑底,但其中表現出的與歷次底部不同的特征值得特別關注。

  一方面,本輪周期CPI同比漲幅的底部在1.7%-1.9%,而此前三輪的底部均低於此,其中兩次為負漲幅,一次正漲幅也僅有0.8%-0.9%。盡管今年通脹壓力較去年大大減緩,但相比於歷年低位而言仍屬較高。另一方面,就波動形態而言,食品價格尤其是豬肉價格的同比漲跌決定了CPI的走勢乃至波峰與波谷。然而,比對2006年初物價低位時期,當前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已較之高出1.3個百分點左右,這表明核心CPI中樞已上移,包括衣著、家庭設備、醫療保健及個人用品等對CPI的拉動作用增強,未來物價漲幅下行的彈性與空間均有限。

  在國內經濟企穩恢復、國際流動性適度寬鬆的影響下,PPI周期筑底也已完成,小幅回升的態勢將在年末兩個月中持續,但由負轉正的時間節點可能至明年二季度才出現。

  因此,三季度末、四季度初為全年物價低點已基本符合市場預期,預計今年最后兩個月CPI平均漲幅約為2.5%,CPI全年漲幅2.7%左右,PPI全年漲幅-1.8%左右。根據物價運行規律,初步預計明年CPI同比漲幅約為3.5%,形成新的一輪上升周期,並將繼續呈現核心通脹走高的特征,但不排除若受大規模貨幣沖擊或輸入型因素的影響,明年通脹壓力將比預期要大。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 王宇雯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