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歐、對華出口大幅下滑 日貿易逆差創33年來新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對歐、對華出口大幅下滑 日貿易逆差創33年來新高

本報記者 袁源 編譯報道

2012年11月22日07:5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日本貿易逆差創33年來新高(資料

  11月21日,日本財務省發布的10月貿易統計初值顯示,貿易逆差達5490億日元,創下1979年有可比數據以來的同期新高。這是日本連續4個月出現貿易逆差,對歐、對華出口大幅下滑。美國彭博社同日報道指出,這是自2009年全球經濟衰退以來,日本出口表現最為糟糕的一年。分析人士稱,由於受到全球需求疲弱等因素拖累,且日本貿易逆差已經成為結構性問題,這一問題可能形成常態化。而11月20日,中日韓宣布啟動自貿區談判,無疑給日本經濟帶來了一絲希望。11月21日,日本外務省發表消息稱,將於11月22日在韓國首爾舉行日韓經濟伙伴協定(EPA)談判。

  日本財務省數據顯示,10月出口比去年同期減少6.5%,至5.15萬億日元,連續5個月同比下降。其中,日本對中國的出口連續5個月同比下滑,降幅為11.6%。對華貿易逆差增加72.5%,達4065億日元,創同期新高。受釣魚島問題的影響,日本對華汽車出口大幅減少了82%。據悉,上次日本對華汽車出口降幅超過80%是在2001年10月,當時兩國關系因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而惡化。

  與此同時,日本對歐盟的出口減少了20.1%,貿易逆差為676億日元,創同期新高。不過,由於日本汽車在美銷售堅挺,以至於日本對美國的出口增加了3.1%,貿易順差達4164億日元。

  從短期來看,日本貿易逆差依然難有好轉跡象。日本貿易會會長、三井物產董事長槍田鬆瑩在此次貿易數據公布后表示,日本的貿易逆差“是結構性問題,難以消除”。槍田表示,核電站停運導致原油進口增加、中日關系惡化造成出口下降,貿易的逆差趨勢可能不會改變。有預測認為,日本實現貿易順差最早也得等到明年下半年或是2014年年初。

  而中日韓啟動自貿談判無疑讓日本經濟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日本外務省稱,將於11月22日在韓國首爾舉行日韓經濟伙伴協定談判。日韓兩國因爭議島嶼問題,影響了在政治經濟等領域的合作。兩國外務省局長本月為了修復關系交換了意見。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