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低迷尤為突出 日本經濟陷入負增長惡性循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出口低迷尤為突出 日本經濟陷入負增長惡性循環

2012年11月13日11:39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2012年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3個季度以來首次出現負增長。這是由於出口下滑和個人消費等內需陷入了負增長的惡性循環。東日本大地震災后重建需求已不能支撐內需增長,日本經濟正在衰退的局面中越陷越深。

  出口的低迷尤為突出。9月貿易統計初值顯示,對歐盟的出口同比下滑21%,對中國的出口也減少14%,對美國的出口也增長乏力。海外經濟增速放緩與日元匯率長期居高不下,將導致外需集體崩潰。

  受出口低迷影響,今春起生產也大幅下滑,影響波及就業。由於制造業招聘數減少,9月份有效求人倍率出現了近3年零2個月以來的首次下滑。制造業縮減加班時間與獎金導致消費進一步惡化。

  前景亦不容樂觀。民間智庫預測第四季度GDP仍有可能出現負增長。

  內需不足和消費者物價下降的基調若持續下去,擺脫通縮的目標將漸行漸遠。在消費稅增稅即將實施的情況下,政府和央行有必要採取一切措施克服經濟衰退。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