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需引擎齊“熄火” 日本經濟或陷入衰退泥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內外需引擎齊“熄火” 日本經濟或陷入衰退泥潭

2012年11月13日09:41        手機看新聞

  日本內閣府12日公布數據稱,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下滑0.9%,按年率計算下滑3.5%,年化降幅大於市場預期的3.4%。這意味著日本時隔兩個季度后,再次出現負增長。

  另外,大多數分析機構認為日本經濟今年第四季度將再次負增長,該國將陷入傳統意義上的經濟衰退。

  受利空經濟數據拖累,東京股市日經225指數12日收跌0.93%至8676.44點,不僅跌破8700點關口,且收獲日線六連陰。

  災后重建效應不再

  自去年3月的大地震后,日本經濟受災后重建效應的拉動,實現連續兩個季度正增長。但進入今年下半年以來,受內外需引擎集體熄火拖累,日本經濟開始萎靡不振,第三季度的經濟下滑是自大地震以來的最大降幅。

  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佔日本經濟總量達60%的個人消費環比減少0.5%、出口減少5.0%(其中對華出口是過去三個季度來首現負增長)、設備投資減少3.2%,以上因素成為拖累整體GDP下滑的主要因素﹔當季日本公共投資環比增長4%,因地震災后重建的拉動。數據還顯示,上季日本名義GDP環比減少0.9%,按年率計算減少3.6%。

  經濟數據公布后,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國會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表示:“數據不容樂觀,(政府)將帶著危機感全力應對。”他強調將在11月內制定經濟刺激措施,全力以赴推動經濟向好。

  日本共同社12日分析稱,內需不足和消費者物價下降的基調若持續下去,擺脫通縮的目標將漸行漸遠。在消費稅增稅即將實施的情況下,日本政府和央行有必要採取一切措施克服經濟衰退。

  經濟衰退恐難免

  據權威機構對24位經濟學家的調查結果顯示,日本第四季度GDP將環比萎縮0.4%,這意味著該國將正式陷入傳統意義上的經濟衰退,而這也是自2008年以來的第三次經濟衰退。

  伊藤忠商事集團首席經濟學家丸山義正表示,近期公布的日本9月份經濟數據表明該國經濟形勢不容樂觀,“毫無疑問,該國將陷入經濟衰退”。

  糟糕的經濟前景導致分析人士對日本政府和央行將推出刺激政策預期升溫。

  摩根大通日本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菅野雅明表示,如果美聯儲在12月11日至12日的議息會議中有所行動的話,那麼日本央行將在當月19日至20日的議息會議中跟進,即擴大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規模。

  日本經濟財政大臣前原誠司12日呼吁日本央行採取進一步貨幣刺激措施,他同時表示政府必須採取一切必要手段來對抗通縮和刺激經濟增長。

  日本央行行長白川方明在當天的一次研討會上也明確表示,出口和工業產出或將保持疲軟態勢,而內需增長也不足以彌補出口的疲態,“考慮到日元升值削弱日本經濟和物價水平,央行將繼續追求強有力的貨幣措施”。(吳心韜)

(來源:中証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