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續費明年下調 餐飲娛樂類下調幅度達37.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刷卡手續費明年下調 餐飲娛樂類下調幅度達37.5%

蘇曼麗

2012年11月27日07:1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刷卡手續費明年下調(網絡配圖)

    記者昨天從商業銀行証實,央行於上周下發通知表示,國務院已同意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標准調整方案,將於2013年2月25日起全面執行。此次刷卡費率總體下調幅度在23%至24%,其中餐飲娛樂類下調幅度高達37.5%

  央行文件顯示,此次調整僅涉及境內銀行卡的消費交易,2003年施行的商戶刷卡手續費規定自2013年2月25日起同時廢止。

  新的收費標准維持了現行刷卡手續費行業差別化定價,行業分類主要分成餐飲娛樂類、一般類、民生類以及公益類四大類,總體下調幅度在23%至24%,其中餐飲娛樂類下調幅度高達37.5%。

  此次調整的刷卡手續費是指中國銀聯、商業銀行向商戶收取的手續費,並不涉及個人消費者,因此此次調整不會直接影響到個人消費者。

  不過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郭田勇(微博)表示,餐飲百貨民生類的企業多數是中小企業,降低刷卡手續費相當於對中小企業的減稅,成本降低后,商家利潤空間加大,打折空間也更大一些,最終消費者也能從中受益。

  ■ 新聞背景

  消費者刷卡消費比例年增30%

  據中國連鎖經營協會調查顯示,零售行業平均利潤率隻有2%左右,而銀行刷卡手續費就高達0.5%-1%。

  目前,一方面消費者刷卡消費比例以每年30%速度遞增,超市業平均刷卡消費比例達35%,百貨、家電業超過60%,企業每年承擔刷卡手續費少則幾百萬元,多則上億元。另一方面商家經營成本每年遞增超過15%,利潤水平逐年下滑。

  【調整方案】

  餐娛類 包括餐飲、娛樂、珠寶、工藝美術品、房地產及汽車銷售,整體費率由原來的2%下調到1.25%,降幅高達37.5%

  一般類 包括百貨、批發、社會培訓、中介服務、旅行社、景區門票等,整體費率下調到0.78%

  民生類 主要包括超市、大賣場、水電煤氣繳費、加油、交通運輸售票等,整體費率為0.38%

  公益類 包括醫院、教育等,零費率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