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刷卡手續費明年或將下調 餐飲業將受益最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銀行刷卡手續費明年或將下調 餐飲業將受益最多

2012年11月23日11:40    來源:燕趙晚報    手機看新聞

  銀行刷卡手續費下調又有新進展,日前相關人士透露,新的調整方案將從明年2月起實施。其中呼聲最高的餐飲業費率將下降近4成,餐飲企業受益最多。餐飲企業刷卡手續費的下調將使在外就餐的市民“嘗”到實惠,刷卡時不再被拒,享受到更為順暢的刷卡環境。

  刷卡手續費

  明年2月有望下調

  針對最近一段時間風傳的銀行刷卡手續費下調事件,昨日記者咨詢了多家銀行。某大型銀行的卡部經理透露,他們的確收到了相關的調整方案,將於明年2月1日實施,“實施之前改改系統就行了。”另一家大型銀行的信用卡管理人員也表示,應該是從明年2月份下調,到時候他們會按上級要求執行。

  一位銀行界人士透露,根據新的調整方案,受益最多的會是餐飲企業。“餐飲企業現在的手續費是2%,新版本實施后會下降到1.25%,降幅達37.58%,將近4成。”此外,醫院、教育等公益類則是零費率。

  不過,接受採訪的銀行均稱“此為內部消息”。目前尚無更為具體的官方說法。

  今年1月份,河北、河南、山西、上海、江蘇、山東、安徽、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陝西等13個省(市)餐飲協會聯合向中國人民銀行發出了公開信,呼吁取消或降低餐飲行業刷卡銀行收費。因未有滿意答復,今年4月份,餐飲界再次以公開信的形式上書,而參與省市也由13個上升到了27個。

  中國烹飪協會此前發布的數據顯示,在平均純利潤不足8%的餐飲業,每筆交易的刷卡手續費率高達2%,與珠寶等奢侈品行業相當,遠高於超市、百貨等業態0.5%的費率。包括餐飲業、連鎖業在內的不少商戶組織,因此呼吁降低刷卡手續費。據了解,經過多次調查研究,國務院於5月份批准了調整銀行卡刷卡手續方案。

  餐飲企業

  最盼減輕負擔

  昨日,記者採訪了石市多家知名餐飲企業,無一不認為“2%的刷卡手續費確實過高,企業負擔過重。”某高檔酒樓負責人介紹,“我們有40%的消費是通過刷卡支付的,每個月僅支付給銀行的刷卡手續費一項就超萬元。”

  “很多人都以為餐飲業是暴利行業,這種看法實際是錯誤的。應該說明的是,餐飲業,有史以來就是微利行業。全國餐飲業的平均毛利率維持在30%左右,純利潤在8%左右,營業額征稅5%,而刷卡費用就要收取2%。”河北省烹飪協會副秘書長張爾愛介紹說,河北省餐飲業的刷卡率在全國還不算高的,但一年支付給銀行的刷卡手續費就已經上億。張爾愛告訴記者,過高的刷卡手續費,讓許多餐飲、住宿企業並不歡迎,甚至抵觸這種支付方式。對於消費者來說,在外就餐刷卡消費往往會遇阻。“很多小飯店不讓刷卡的,隻收現金。”經常在外就餐的胡先生說,他很希望刷卡手續費下調后,刷卡吃飯會更順暢。而部分中小型飯店也表示,隻要刷卡手續費降下來,就會考慮接入刷卡系統,“畢竟要求刷卡支付的客人越來越多了。”

  此外,面對高額的刷卡費,很多飯店的做法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不在飯菜上加價怎麼辦?如果刷卡費率能下調,我寧願用降低菜價的方式來吸引消費者。”一家飯店的老板說。

  銀行說法

  內部消息稱明年2月份調整刷卡手續費,暫無確切官方說法。

  今年1月份,河北、河南、山西、上海等13個省(市)餐飲協會聯合向中國人民銀行發出了公開信,呼吁取消或降低餐飲行業刷卡銀行收費。今年4月份,再次上書,參與省市由13個上升到了27個。

  餐飲企業的一筆賬

  餐飲業的平均毛利率維持在30%左右,純利潤在8%左右,營業額征稅5%,而刷卡費用就要收取2%。

  若新的調整方案實施后,刷卡手續費會下降到1.25%,降幅達37.58%,將近4成。(記者 秋凌 劉文靜)

(來源:燕趙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