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酒店檢出致命超級細菌 酒店衛生道貌岸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家酒店檢出致命超級細菌 酒店衛生道貌岸然

2012年11月23日10:49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業內人士認為,酒店衛生出現此類問題除了監管不力之外,還有兩點原因:第一,酒店衛生徹底清潔的成本大,酒店為了降低成本,往往只是進行表面化清潔﹔對此,喜來登加拿大區酒店回應稱,不能接受該項調查結果,因調查所發現的問題與該公司一直要求的衛生高標准不符。

多家酒店檢出致命超級細菌 酒店衛生道貌岸然

  業內人士認為,酒店衛生出現此類問題除了監管不力之外,還有兩點原因:第一,酒店衛生徹底清潔的成本大,酒店為了降低成本,往往只是進行表面化清潔﹔第二,酒店的清潔技術水平亟待提高,清潔技術水平較低加大了酒店清潔的難度

  拿大有關方面近日公布的調查結果指出,速8、伊克諾(Econo Lodge)、貝斯特韋斯特(Best Western)、假日酒店(Holiday Inn)、費爾蒙(Fairmont)及喜來登酒店內的用品竟有致命超級細菌。

  調查結果一出,網友們一片嘩然,直呼“傷不起”。那麼,出差、旅游、探親住酒店在所難免,如何才能放心住酒店呢?

  喜來登等被查出超級細菌

  據悉,此次酒店調查結果是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的《市場》(Marketplace)調查欄目公布的。盡管調查隻涉及加拿大境內6家連鎖酒店的54個房間,但該報道稱,調查堪稱是對加拿大酒店衛生方面最大的調查,針對顧客接觸頻率最高的810件物品經過7000多次取樣后進行測試。結果顯示,大部分清潔后的客房用品仍然為“高度污染”,細菌的超標程度已對客人健康構成威脅。

  調查發現,床上用品、浴室水龍頭和遙控器是酒店房間內最臟的物品。細菌超標的床上用品佔到了近一半。蒙特利爾速8酒店的床上用品污染水平最高,ATP(腺嘌呤核?三磷酸)數字達到26124,已經超過不達標水平線的25倍多。

  “為了防止疾病,醫生建議勤洗手,但酒店的水龍頭本身就臟得要命。”測試中,不過關的超過30%。位於多倫多的假日酒店,水龍頭ATP數字達到11374,超過不達標水平線的11倍多。此外,超過70%的被測試的電視遙控器細菌污染水平超過1000,污染最嚴重的為溫哥華的豪華酒店費爾蒙,ATP(腺嘌呤核?三磷酸)水平達到22292,超標21倍。

  上述報道還指出,盡管各大酒店用品臟的程度不同,但都含有某種抗生素耐藥性細菌,包括梭狀芽孢杆菌和耐甲氧西林金葡菌。據負責此次試驗的微生物學家基思·沃裡納稱:“這兩種細菌並不罕見,大約5%的人攜帶耐甲氧西林金葡菌沒有任何症狀。不過,一旦這些‘超級細菌’找對目標,就可能致命。”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報告顯示,梭狀芽孢杆菌每年導致1.5萬人死亡,甚至超過艾滋病的致死人數。

  對此,喜來登加拿大區酒店回應稱,不能接受該項調查結果,因調查所發現的問題與該公司一直要求的衛生高標准不符。但酒店很重視這一調查,在加拿大所有酒店都將對保潔人員進行重新培訓。然而,一位在喜來登工作的酒店服務員就表示,打掃每個房間,清潔人員有一系列的工作要做,卻沒有足夠的時間完成。

  酒店放心住大家齊支招

  針對喜來登等酒店被曝有致命超級細菌事件進行的網上調查顯示,83%的網友表示應該嚴查整改,13.1%的網友認為企業管理混亂,3.5%的網友表示不予置評﹔當被問及以后是否還會選擇快捷酒店住宿,45.3%的網友表示不會,35.6%的網友表示無法確定,19.1%的網友表示還會繼續住。

  其實,該住的酒店還是得住,這也是無法避免的事,很多情況下,酒店都是大家不得不選擇的暫住場所。但是,面對這般令人憂心的衛生狀況,又如何住得下去呢?筆者走訪了多位常出差的人士來為大家介紹一些經驗。

  小張向筆者介紹,由於工作原因他經常都要出差,有時候在外面一住就是一個禮拜,有時候要是客戶比較麻煩,很有可能幾個禮拜都回不來,最長的一次在外面住了兩個月之久。由於都是公司報銷,基本都是住一些快捷酒店之類的,比較方便,但是快捷酒店的衛生條件實在不能恭維,於是小張建議:“常用的東西都要自己帶,尤其是毛巾、洗漱用品等,睡衣一定要帶長袖的,如果實在去的時間太長就連床單也要帶自己的,怎麼也比外面不知道誰睡過的要好。”

  而朝陽某小區的宋女士跟筆者介紹:“歲數大了,現在逢年過節的時候都有好幾天的假期,經常會跟兒女一起出去玩玩,但是自己以前是做醫生的,總是有那麼點潔癖。”宋阿姨表示,兒女總是閑她太麻煩,有時候自駕游連電飯鍋都要放在車裡帶著,就為了給孫子吃自己做的“放心粥”。所以在去旅游的時候,也都是能自備的都自備,到了當地找找超市,買消毒液,自己把屋裡都擦上一遍才能放心。

  同樣,也有不少體貼的網友毫不吝嗇地出來為大家分享了自己住酒店的個人經驗,比如有網友提醒大家:“以后都別裸睡了。”也有網友表示,酒店實在太惡心了!還是繼續睡在睡袋好了。某網友建議道:“出差少於3天和衣而眠,超過3天自帶床單被罩,水龍頭和遙控器一律用紙巾或塑料袋裹上使用。”還有細致的網友更是進行了一一列舉,供網友們參考:“我現在住酒店一切都自帶(毛巾、浴巾、枕套、牙杯、牙刷、牙膏、洗發水、沐浴露、洗手液、茶葉、喝水杯、卷筒紙、馬桶圈墊、衣架、拖鞋,被套太大沒法帶,睡時穿長袖長褲睡衣),包括住五星級。”

  對此,也有專家提醒,要對酒店衛生做好保障,主要靠政府監管部門以及酒店自身“自覺”,建議個人用品能帶的盡量自己帶,包括6小件,毛巾、浴巾等,既衛生又環保。

  加強監督管理是關鍵

  對於此次加拿大方面的調查結果,對中國的相關酒店有何影響?喜達屋相關負責人稱,喜來登酒店進入中國后嚴格按照中國酒店星級管理規定,以及當地衛生局的標准來做,衛生條件符合高標准,並稱該事件對其在華的所有酒店都不會有影響。但是,是否國內的標准跟國際的標准有別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此前,我國多家連鎖快捷酒店及星級酒店也曾被曝出“一塊毛巾擦到底”的丑聞。有電視台暗訪視頻顯示,在湖南一5A級景區某星級酒店,服務員清潔客房衛生時,先用馬桶刷蘸馬桶的水清洗馬桶,然后拿起一條客人使用過的臟毛巾,擦拭洗臉台、水龍頭、鏡子,接著又用這塊毛巾擦拭馬桶。

  香港?悅國際酒店投資管理公司總經理周湧表示,酒店嚴禁員工一條毛巾用到底,但有些酒店請人難,人手少,員工清潔客房時不想拿三條毛巾或抹布,就會出現一條毛巾或抹布用到底的情況。

  廣東金融學院國際旅游與經濟管理研究所所長劉偉就指出,一些中小酒店並沒有自己的洗衣房,都要外包給外面的清潔公司清洗,清洗質量就難有保障。

  中投顧問康建華透露,國內對酒店的檢查不會深入到測量細菌數量,一般隻注重表面清潔度的檢查。快捷酒店的衛生監管執行方法是查看酒店場所是否內外舒適,生活用具是否擺放整齊,臥具是否及時更換和消毒等,而高檔酒店的衛生監管執行方法比快捷酒店更嚴一些。

  據悉,目前國內的酒店業管理中執行的衛生標准是《住宿業衛生規范》、《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賓館、旅店業衛生管理制度》等。但是從官方網站查詢到的上述三個法規中確實沒有關於酒店內細菌檢測方面的規定。上述標准規定:“公用茶具應每日清洗消毒。清潔的茶具必須表面光潔,無油漬、無水漬、無異味,其細菌數必須達到規定。”

  康建華認為,酒店衛生出現此類問題除了監管不力之外,還有兩點原因,第一,酒店衛生徹底清潔的成本大,酒店為了降低成本,往往只是進行表面化清潔﹔第二,酒店的清潔技術水平亟待提高,清潔技術水平較低加大了酒店清潔的難度。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