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已變得刻不容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降息已變得刻不容緩

2012年11月23日08:2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降息已變得刻不容緩(網絡配圖)

    自今年6月8日央行第一次降息以來,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央行於7月6日再次降息,兩次降息的時間間隔之短令人詫異。目前4個多月過去了,在人們強烈的降息預期下,央行卻一直持觀望態度,毫無動靜,令人生疑。

  從全球視角來看,當前世界主要經濟體,包括美國、歐元區、日本、加拿大等國都實行了超低利率政策。相比較而言,我國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為3%,明顯高於上述國家。我國這種與全球大環境不相協調的利率政策,使得降息顯得刻不容緩!

  從國內實際情況來看,央行降息也是迫在眉睫。

  首先,當前實體經濟的表現不容樂觀,亟需振興。今年前三個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別為8.1%、7.6%和7.4%,呈逐漸下降趨勢,標示著我國實體經濟的不斷下行。同時1-9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下降1.8%,而同期實現主營業務收入卻同比增長10.2%,這種增收不增利的狀況也暗示了企業日子不好過。此外,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PPI)的疲軟表現同樣揭示了企業的尷尬處境:今年3-10月,PPI同比增長持續為負,工業品出廠價格不斷下降,導致企業利潤嚴重縮水。而近期人民幣匯率的持續走強對出口型企業更是雪上加霜。以上諸多數據表明,當前亟需給低迷的實體經濟打上一劑強心針。

  其次,當前央行對降息政策使用的顧慮消失,降息空間充足。2010年10月-2011年7月,央行連續五次上調一年期存款利率,主要是受高企的通脹影響。實際利率為負,既對存款人的利益造成損害,也不利於金融業的改革與發展。各國經驗表明,金融壓抑的一個表征便是實際利率為負。然而現在實際存款收益已轉正。從今年5月到10月份的CPI表現來看,其增幅一直處在3%以下,尤其是10月份CPI增速為1.7%,達到今年來最低水平。相較於3%的一年期存款利率,CPI持續回落的勢頭為降息騰出足夠的空間,降息不僅能刺激企業和銀行業的發展,同時也不會對存款人的利益帶來較大的損失,一舉兩得。

  再次,資本市場萎靡不振,需要通過降息來刺激。從近幾年全球資本市場的表現來看,上証綜指表現最為糟糕:10年來中國經濟持續增長,上証綜指漲幅卻不明顯。與剛剛發生過金融危機的美國以及正飽受務危機之苦的歐元區主要國家相比,上証綜指的表現均遜色不少。這說明我國資本市場非但未給參與者帶來財產性收入,甚至還給投資者造成大量損失,顯然這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誠然,降息不是解決資本市場問題的有效藥方,我們不能寄希望於貨幣政策來解決資本市場的一切問題,特別是制度性問題﹔不過通過降息可以改善市場資金面和基本面,一定程度上弱化投資者的悲觀失望情緒。

  最后,由於我國利率明顯高於其他國家和地區,導致人民幣匯率持續走強,最近一段時間甚至出現多個漲停。從今年7月25日至11月22日,美元兌人民幣即期詢價交易的收盤價已上升了2.5%。人民幣的持續升值,導致出口企業因擔心匯率風險而不敢輕易接單。在目前企業經營每況愈下的情形下,誰都不希望人民幣持續單邊走強,這就要求央行必須採取果斷措施緩解匯率的走強態勢,降息無疑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作者單位:上海財經大學小企業融資研究中心)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