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懸崖”進入倒計時 美元避險身份屢遭質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政懸崖”進入倒計時 美元避險身份屢遭質疑

2012年11月23日09:2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距離美國“財政懸崖”還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施羅德在文中也表示,“關於如何避開財政懸崖,以及如何削減赤字的問題,白宮和議會的耳邊從來就不缺乏建議。”  紐約梅隆首席經濟學家R ichard H oey在最新一期經濟報告中表示,即使美國“財政懸崖”無法在2012年年底解決,也會在2013年年初解決。

  距離美國“財政懸崖”還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在奧巴馬上周連任美國總統以后,美國政界及全球的關注焦點已經迅速轉向“財政懸崖”。該事件也已經超過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成為全球投資者擔憂的頭號問題。就在上周,奧巴馬就“財政懸崖”與國會領導人舉行了首次會晤。這一由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提出的名詞何以牽動市場的神經?“財政懸崖”問題最終會如何收場?這些問題,成為投資者們最為關注的焦點。

  財政懸崖成全球經濟最大隱憂

  何謂“財政懸崖”?該概念由美聯儲主席伯克南於2012年2月7日在國會聽証會上首次提出,是指美國將在2013年1月1日同時出現稅收減少與開支增加局面。

  首先,“財政懸崖”體現在美國政府稅收收入將大幅提高上。2001年至2003年,為了刺激經濟增長和就業,時任美國總統的小布什曾頒布一系列減稅法案:2001年,小布什頒布了《經濟增長與稅收減免協調法案》,將最高所得稅稅率從39 .6%降低到35%﹔2002年,小布什又將資本利得稅稅率從20%降到15%, 並 將 對 股 息 征 收 的 個 人 所 得 稅 稅 率 從35%降到15%。按照時間表,最高所得稅率的降稅本應在2011年底結束,但因2008年的金融危機,2009年1月20日就任總統的奧巴馬被迫將小布什政府的減稅時間延長了兩年,此舉 得 到 國 會 的 支 持 。 與 此 同 時 , 從2 0 1 1年起 , 奧 巴 馬 還 將 美 國 工 資 稅 從6 .2 %下 調 至4 .2%,同時出台失業救濟金計劃,這兩項政策的周期也為兩年。也就是說,到2013年1月1日,各個減稅政策和失業救濟金計劃都將面臨失效。

  其 次 , “ 自 動 削 減 赤 字 機 制 ” 也 或 將 於2013年1月1日正式生效。在2011年下半年,由 於 當 時 即 將 到 期 的 美 國 債 務 規 模 超 過 當 時14 .3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而令美國政府面臨違約風險,奧巴馬不得不向國會提出調高債務上限的要求,但民主黨和共和黨因爭斗而遲遲未能達成共識,直到7月31日晚間才達成債務上限緊急方案,協議提高債務上限。但是這一“緩兵之計”未能從根本上解決美國債務問題。因參眾兩院並未就今后10年的減赤方案達成一致,為防萬一,他們同意啟動“自動削減赤字機制”———即假如一個特別委員會拿不出折衷方案,那麼一系列令人不快的國防與福利開支削減方案就會自動生效,而該減支方案計劃在2013年1月1日生效。

  “增稅”和“減支”疊加在一起就被稱為“財政懸崖”,雖然增稅和削減政府支出有助於降低財政赤字,但它會給至今不夠強勁的美國經濟復蘇帶來沉重打擊。分析認為,“財政懸崖”的威力將達到8000億美元的規模,相當於2013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5%。目前,“財政懸崖”已經超過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成為全球投資者擔憂的頭號問題。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 B O )估計,如果當前減稅和減支法案到期,2013年美國將會遭遇0.5%的G D P負增長以及9.1%的高失業率。高盛9月15日發布的經濟報告顯示,如果年末美國國會無法解決“財政懸崖”問題,則會對美國2013年上半年經濟增長產生近4個百分點的拖累﹔而如果減稅政策得以延續,同時開支削減警報解除,美國經濟2013年的增速將為3%,失業率接近8%。

  兩黨妥協之路仍然曲折

  在奧巴馬連任美國總統以后,美國政界及全球的關注焦點已經迅速轉向“財政懸崖”。M arketWatch駐華盛頓記者施羅德此前曾撰文對財政懸崖的幾種可能進行了梳理,他指出,讓布什的所得稅減稅政策自動到期,允許數以十億美元計的開支被自動削減,這實際上是最容易做的事情,但這也是發生可能性最低的場景,因為這將使美國經濟陷入衰退,“閉著眼睛走向懸崖當然是一個選擇,但是恐怕是一個沒有人真心實意喜歡的選擇,”他表示。

  如此看來,“妥協”是實現共同利益的切實選擇。要避免“財政懸崖”,就需要兩黨在最后日期到來前達成一致,通過一個明確的削減預算方案。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