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萬歐元存1年 利息“冰火兩重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1萬歐元存1年 利息“冰火兩重天”

2012年11月20日14:25    來源:沈陽日報    手機看新聞

  理財專家

  外幣盡早結匯可避免損失

  今年下半年,多家銀行相繼下調了外幣小額存款(300萬美元以下)利率,11月19日,記者對包括國有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商行、外資銀行在內的沈城16家銀行進行了走訪,目前外幣存款利率相差極大,以居民持有較多的美元和歐元為例:在不同的銀行辦理1年期儲蓄存款,1萬美元的利息最多相差55美元,1萬歐元的利息最多相差105歐元。理財專家提醒,市民除挑選利率高的銀行存外幣,還可以考慮結匯理財。

  看數據

  多家銀行利率降

  外幣存款卻上漲

  11月19日,記者從中國人民銀行沈陽分行獲得的數據顯示,截至10月末,遼寧省金融機構外幣個人儲蓄存款余額折合人民幣后為176億元,與9月末的余額相比增加了7億元。這也就意味著,在今年10月,遼寧居民向銀行中多存入了相當於7億元人民幣的外幣。

  有意思的現象是,今年7月開始,多家銀行開始相繼下調外幣小額存款利率,進入10月份無論是涉及的銀行還是幣種數量都達到一個高峰。

  “外幣存款利率下調不但沒有使外幣儲蓄存款減少,反而有一定的增加,這也說明部分手持外幣的市民沒有更好的投資渠道,在擔心存款利率進一步下調的情況下,存入定期以鎖定目前銀行利率。”建設銀行某網點經理鄭先生這樣認為。

  話理財

  1萬歐元1年前結匯

  存款多7000元利息

  現在各家銀行外幣儲蓄存款利率不一,市民可以挑選利率較高的銀行辦理存款,有助於鎖定目前的利率避免進一步降息的損失,但過去1年中,人民幣對美元和歐元都處於升值的態勢,如果跳出“到哪裡存外幣劃算”的思維,結匯為人民幣辦理存款或購買理財產品,收益可能會更高。

  如果去年的11月19日(當天為周六,按前一日匯率計算),持1萬美元存1年定期,按最高的存款利率1.25%計算,今年11月19日到期,本金合計10125美元,按11月19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計算,折合成人民幣為63762.2元。而如果去年11月19日當天,1萬美元按當時的匯率計算,折合人民幣63548元人民幣,按當天人民幣1年期存款利率3.5%計算,今年11月19日到期本金合計65772.2元人民幣。兩者相差2010元人民幣。

  同樣,以1萬歐元計算,如果去年11月19日辦理1年定期存款,今年11月19日到期后折扣人民幣為81299.7元。而如果去年11月19日結匯,然后辦理人民幣1年期儲蓄,今年到期后將本金合計為人民幣88519.4元。兩者相差7219.7元人民幣。

  11月19日,多位理財專家表示,在目前的市場情況下,如果居民手中有大量短期沒有使用需求的外幣,不如盡早結匯,以免承擔匯率和利率的雙重損失。

  走市場

  歐元存1年定期

  利率相差5倍多

  根據人民銀行規定,300萬美元以下外幣小額存款,利率由銀行自主決定。經過下半年的相繼調整后,目前沈城各家銀行小額外幣存款利率相差較大。11月19日,記者對16家銀行小額外幣存款利率情況進行了走訪,並對居民持有較多的美元和歐元兩幣種的1年期利率情況進行了比較(詳見附表)。

  在16家銀行中,美元1年期存款利率最高為1.25%,最低為0.7%。歐元1年期利率最高為1.25%,最低為0.2%。從銀行類型看,股份制銀行和城商行的外幣存款利率相對較高,國有商業銀行普遍較低。這種市場現狀也增加了市民辦理外部儲蓄存款時“貨比三家”的可能。劉洋

(來源:沈陽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