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丹陽:我國主動起訴歐美等國11起案件 多數獲勝--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沈丹陽:我國主動起訴歐美等國11起案件 多數獲勝

2012年11月20日11:2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進入直播頁面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記者李海霞)今日上午,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在商務部例行發布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加入世貿組織11年來,我們針對美國、歐盟等成員國對中國採取的貿易措施累計主動起訴了11起案件,已經有8起有了最終的裁決和結果,中方多數案件獲得勝訴。

沈丹陽表示,目前,在解決貿易爭端時,我們經常運用兩種方式來維護國家利益和中國產業的權益。第一種方式是運用WTO的爭端解決機制,我們可以對在雙邊貿易磋商過程中未能達成一致的,對一些國家濫用貿易救濟措施實施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把他告到WTO去。第二種方式是我們支持中國的企業在實施貿易救濟調查國來運用當地所在國和所在地區的法律程序來挑戰他們的這些不公平的措施。

針對第一解決貿易爭端方式,沈丹陽舉了三個例子。第一,在訴美國四項針對中國的反傾銷、反補貼措施案中,WTO上訴機構澄清了“公共機構”和“雙重救濟”含義,裁決美國對中國採取的反傾銷和反補貼措施違反規則,一是不能隨便地把一個企業,特別是我們的國有企業說成是公共機構。二是不能雙重救濟,反傾銷、反補貼,經常用的是雙重救濟的措施。這兩個做法,WTO上訴機構都明確美國的做法違反世貿規則,這樣使美國不得不修改其相關的國內立法。

第二,在訴美國禽肉限制措施案中,專家組全面支持中方主張,裁決美國限制中國禽肉進口的立法違反了世貿規則,使美國被迫廢止相關的立法。

第三,在訴歐盟緊固件反傾銷措施案中,上訴機構裁定《歐盟反傾銷基本條例》有關單獨稅率的規定違反WTO反傾銷協定,歐盟同樣被迫修改其反傾銷條例。降低對我緊固件產品的反傾稅率,並表示將復審其他52項涉華的反傾銷措施。

“剛才提到上周11月15號,歐盟法院就中國浙江奧康鞋業公司訴歐盟對華皮鞋反傾銷措施做出中國企業勝訴的終審判決。這是近年來中國企業運用歐盟內部司法程序挑戰其貿易救濟調查中的不公平、不合理做法的又一重大勝利。”沈丹陽談到第二種貿易解決方式時說,還有今年2月、7月,在歐盟法院以寶詩曼公司為代表的四家中國企業訴歐盟皮鞋反傾銷案,還有中國浙江新安化工集團訴歐盟“草甘膦反傾銷案”也都獲得完勝。

“隨著中國外貿佔全球貿易份額以及佔全球出口比重的逐步上升,貿易摩擦未來還是少不了。”沈丹陽告訴記者,“對於貿易摩擦,我們商務部的態度是基於認真對待,用平常心看待。”一方面堅決反對一切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希望有關國家不要對中國產品濫用貿易救濟措施,另一方面我們將繼續在世貿規則體系內運用法律手段,堅決維護國家和中國產業的合法權益。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