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店裡面試 該誰買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咖啡店裡面試 該誰買單

2012年11月20日11:0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翱翔的雞翅:如果我是劉瑤我肯定買單﹔如果我是被面試的人,對方暗示我買單,我也會買,但肯定不會進這家公司。@安如晴:這很能說明求職過程中隱形的不平等,求職者不處在弱勢地位,面試官也不是唯一正確的評判者,更不是道德評判者。

  本期主持:高路

  約在星巴克面試,你願意買單嗎?17日中午,一段微博引來關注:“剛面試了個人,簡歷很漂亮,北大畢業,MBA。我約在咖啡店,結果俺買單,他絲毫客氣都沒有,飲料都是我端的,大男人家家的,這般不懂人情世故。注重細節,成就自己。”發微博的是位年輕女性,名叫劉瑤,一家咨詢公司的總經理。

  打工,不是當保姆

  @憶江南的天使:你面試人家你買單不是很正常的,也未必是要男人買單才是懂人情世故呀。就當作是人家來公司,你給人家泡杯咖啡不也一樣的道理,只是地點換了而已。

  @浙江笨駱駝:面試放在星巴克,這不是存心要佔別人的便宜嘛。便宜沒佔到還要到處嚷嚷,很跌分哦。

  @JamTomorrow:商務是商務。說白了是你自己搞錯了場景。

  @風吹我已散--:實際上我認為結束時讓面試官買單是對面試官的尊重,以免有施惠之嫌。

  @yuzhang:分明是非誠勿擾+非你莫屬。

  @嘿嘿你啷個不笑捏:面試方該出錢,就算是HR墊錢也應該能報賬吧,不能報賬的話拉到咖啡吧去面試撒子嘛,耍曖昧?而且把面試經歷拿到微博來八卦也太不專業了吧。

  @徐程稀:他是給你公司打工,不是做你的保姆去。

  為人處事也是一種能力

  @小莫柒染:呵呵,人還是世故些好啊,會看臉色,會懂得知進退。

  @金科kinboy:相親和面試有個共同點,就是想得到最適合自己的那樣東西,這個問題應該是隨機應變的。

  @黛山碧水:必須企業買單,不過給端下還是應該的。

  @翱翔的雞翅:如果我是劉瑤我肯定買單﹔如果我是被面試的人,對方暗示我買單,我也會買,但肯定不會進這家公司。

  @瑞雪紛飛兆豐年:一般選擇在咖啡廳面試的老板,都相對比較開明,本身選擇這種環境就是讓應試者盡量放鬆身心,像聊天一樣展示真正的自己。這種情況下買單不是義務,但確實是風度和理解度,MBA的錢都掏了,臨門一腳摳縮,說明面試結果不好,也說明應試者很功利。

  @艾?的回聲:公說公有道婆說婆有理!不過,不管是相親或是找工作,該有的禮貌與風度還是要有的!這是為人處事的道理,或許有些過於圓滑,但這就是社會!

  @美燈:說實話,懂人情也是一種人力資本。我認識的學生中,凡是獲得成功的,都是很圓滑的。

  錢報網網友孫青青:作為公司總經理,女考官應該不缺也不在乎喝咖啡的那點錢,她所看重的是應聘者接人待物的能力。中國人既講究面子,也崇拜關系網,隻有那些能夠在“熟人社會”裡長袖善舞者,才是合格、優秀的。大家在一起喝茶、吃飯,搶著付賬是一種文化,如果應聘者連這點常識都不掌握(或者說不舍得投入、不懂得經營),則其恐怕真的不是女考官眼裡的那盤菜。或許,這才是女考官抱怨(或者說是遺憾)的真實原因所在。

  無處不在的大爺心態

  @露露公主的微博:人情世故就是要給上級買單?什麼道理!

  @安如晴:這很能說明求職過程中隱形的不平等,求職者不處在弱勢地位,面試官也不是唯一正確的評判者,更不是道德評判者。

  @古長宏:何世無奇才,遺之在草澤。求賢若渴、不避前嫌、唯才是舉,不妨學學曹操。正因人有這樣或那樣不足才跟隨你,倘若樣樣都比你強,或許你給人家提鞋,還嫌你指頭粗呢。

  @tiancfli:現在的人掌握了一丁點兒社會資源就好像別人都得讓著他,供著他,一副生殺大權皆在我手的官老爺架勢,難怪選出來的人都是溜須拍馬的好手!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