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丹陽:東亞領導人峰會將決定中日韓自貿區是否啟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沈丹陽:東亞領導人峰會將決定中日韓自貿區是否啟動

2012年11月20日11:1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進入直播頁面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記者李海霞)今日上午,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在商務部例行發布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有關中日韓自貿區的問題,2012年5月,中日韓三國領導人在北京達成共識,將在年內啟動自貿區談判。最近在柬埔寨召開的東亞領導人峰會上將決定是否會按照原來的計劃宣布啟動自貿區談判,是否啟動,由誰宣布來啟動。

沈丹陽說,今年是中國實施自貿區戰略的第十個年頭,我們認為,實施自貿區戰略是中國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擴大和深化同自貿伙伴利益交匯點,實現互利共贏,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的有效途徑。

據沈丹陽介紹,目前,中國的自貿區伙伴共有18個,包含15個國家和台港澳三個地區。15個國家分別為東盟10國以及巴基斯坦、新西蘭、智利、秘魯和哥斯達黎加。實施自貿區戰略極大帶動了我國和這些國家的貿易發展。

據悉,目前,這18個國家和地區的貿易規模已經佔到中國外貿總額的24%,接近四分之一。與這些國家簽訂自貿協定后,對我國外貿很快就有較大的促進和發展。比如2006年10月,中國-智利自貿協定開始實施,2007年中智雙邊貿易額就快速增長到147億美元,增幅達到67%。再比如2011年我國和東盟的雙邊貿易額達到3628億美元,比自貿區建成前的2009年大幅增長70%。其中,中國出口增長超過60%,進口增長超過80%。正如剛才我提到的,東盟超過日本,成為我們第三大貿易伙伴。

2011年,中國和東盟10國加上剛才提到巴基斯坦、新西蘭、智利、秘魯、哥斯達黎加這15個自貿伙伴國的進出口貿易總值將近4100億美元,同比增長25%,比我國的整體貿易增速高出2.8個百分點。其中,我國對上述15個自貿伙伴國出口比我國對全球出口增幅高出4個百分點。今年以來,對自貿區的出口仍然保持這樣的態勢。

同時,實施自貿區戰略還促進了我國和有關國家地區貿易結構的進一步優化。從出口商品結構看,我國對自貿伙伴無論是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還是機電產品、高新技術產品的出口,都呈快速增長的勢頭。從進口商品結構看,我國自這15個自貿伙伴能源資源、原材料的進口快速增長,緩解了國內資源環境的瓶頸壓力。除此之外,通過發展自貿區,推動有關自貿伙伴來承認我國完全的市場經濟地位,雙方經貿摩擦也明顯減少。

沈丹陽說,今年是中國實施自貿區戰略的第十個年頭。今后,我們將在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同時,按照黨的十八大報告進一步明確思路,加快實施自貿區戰略。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