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丹陽:外貿增長可圈可點 10%的增速目標很困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沈丹陽:外貿增長可圈可點 10%的增速目標很困難

2012年11月20日11:0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進入直播頁面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記者李海霞)今日上午,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在商務部例行發布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今年外貿增速10%左右的目標任務確實很困難,從主要的經濟體的貿易增速和全球的貿易增速來比較,今年我國外貿增長仍然是可圈可點。

    沈丹陽說,今年以來,國際經濟形勢嚴峻復雜,不確定的因素很多,最不確定的或者最嚴峻的形勢就是外需不振。“中國最大的貿易伙伴有四個:第一個是美國,出口市場來講第一是美國。第二是歐盟。歐盟原來是第一,現在變成美國。第三原來是日本,現在變成東盟。第四是日本。”他表示,“四大貿易伙伴中,日本和歐盟自身發展情況不理想,所以我們對這兩個經濟體都出現出口大幅度的下落。”沈丹陽認為,這樣就造成我們外貿總體的增速也呈現低速增長的態勢。

    沈丹陽介紹,除了外貿的增速我們現在仍然是6.3%,出口是7.8%以外,我們增長方式加快轉變,結構調整取得明顯成效,這些都是非常可喜的成績。特別是今年我國外貿佔國際市場的份額有可能在原來去年佔的10.4%的基礎上繼續保持增長,這一點也是相當不容易。

    沈丹陽認為,至於全年我國外貿究竟能實現多大的增長速度,現在還很難判斷。“總之,我們還將千方百計繼續盡最大的努力來保持外貿的穩定增長。特別是要努力提升我們在國際貿易市場中的份額,使份額也保持增長。”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